共生社區 扭轉極限村落宿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0 00:03聯合報 彭懷真/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台中市)
看了聯合報上周「極限村落」的報導,很難過,但並非無解。在此分享近年來的工作及研究經驗。

首先應認識超高齡村落裡人口群的特性:女性多於男性、年輕老人(七十五歲以下)居多、對製造業及服務業不熟,但對農林漁牧長期投入。最重要的,盼有外快以支付龐大的醫療、照顧及交通費用。

過去政府在社區廣設活動中心,近年來推動社區關懷據點,都忽略了長輩渴望繼續有收入的心願。長輩要工作、要賺錢,而不只是健康操、量血壓、唱卡拉OK。

這些朋友在抗戰末期到國府遷台初期出生,自幼就得全家打拚才得以餬口,教育程度以中小學畢業居多,平均有四到五個子女。為了撫育兒女,早已習慣每天出外賺錢、在家忙碌的日子,是昔日台灣脫貧政策「家庭即工廠」的主力。這些台灣經濟奇蹟的貢獻者及偉大的父母,如果閒閒沒事做,特別難受。

我在與這些可敬佩前輩互動中,愈發體會拆解工作、拆解生產、拆解角色的重要性,無須以全職工作來定義就業身分。放眼國際,歐洲比台灣更早高齡化,歐洲的老人退休年齡晚,即使離開全職行列,還是以各種方式加入生產行列,然後靠著額外的收入四處旅遊。其中,在社區裡打零工最普遍。除了投入農林漁牧,也是服務業的主力,旅館、餐廳、賣場等,都見到高齡從業人員。更可貴的,政府看重社區的活化,鼓勵製造業將生產流程裡的部分活動委託,大家走幾百公尺去社區中心工作。上午幹活、中午有飯吃、下午穿插活動,想做幾小時都可以。

近年來,台中市已經將這樣的概念推到身心障礙領域,目前有卅幾個社區如此做,許多身心障礙者就近從事不算是一整個人的工作,社會局委託幸福家庭協會幫忙執行此方案。政府提供一千萬左右的預算給社區申請,我們協會則邀請專家給予協助,也帶領社區裡的自助組織爭取方案的經費。這樣的做法,當然可以在老人領域實踐。我們協會也與勞工局合作,因為比較了解產業的當然是勞工局。社政透過勞政、農政等體系與各廠商合作,借重社區裡既有的平台,將某些生產或服務流程放在社區裡。

有些產業適合拆解流程(如香草茶、木工製品、面膜包材),台中市政府與本會找尋各種在地特色產業,提供長輩、身障者就近在社區裡投入的機會。以六日聯合報頭版照片的洋蔥田為例,如果引進食品公司到社區之中,製作洋蔥醬、洋蔥酵素、洋蔥派等,既新鮮又便宜,更可增加農民與外界互動的機會。

六日專題裡怵目驚心的標題「每星期都在嘆誰過世」,老病死表面上看是無數極限村落的宿命,其實在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社區網絡及村民的合作下,還是可以扭轉情勢。畢竟,人人皆知:對抗老化最好的方法是活化,預防疾病最好的策略是健康的動,稀釋死亡陰影則需社區的共生。具有產能的共生社區,可以驅趕嘆氣、失落、冷清,使社區與長輩一起活躍老化。

老化﹒勞工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