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樣子的潘文忠非走不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00:09聯合報 邵玉銘/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
48EE6551-A29A-49DA-A190-410D50CF7F5D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一月五日選出管中閔教授出任下一任校長,但教育部對於遴選過程一再質疑,迄今已三個月,管教授無法就任。針對遴選有無違背利益迴避問題,台大表示「毫無疑義」。針對管教授一篇研究報告是否有抄襲之嫌,台大表示子虛烏有。針對管教授在大陸有無兼差情事,台大亦表示並非事實。

鑒於台大在三月廿四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檢討此次遴選事宜,教育部復表示要等該會議結果即對本案做出決定。該會議對於認定遴選無效等五項提案,以絕大多數票決予以完全擱置。會後各界以為教育部將立即核備本案,但該部又食言,表示將在四月中旬召集內政部、陸委會、法務部及人事總處等單位成立諮詢小組,釐清爭議。此決定已將教育部單純依法行政之事,提高到幾乎整個政府層次,實屬不可思議。

另外,本案在過去三個月,除了在立法院引起諸多爭議,已有人向台北地檢署提出違法告訴。復有監察委員表示要調查本案,所以本案現已陷入更深僵局。

面對教育部之一再延宕處理,在台大校內外均引起公憤。這包括台大發起「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聯署活動,有四千多名台大師生參與連署。三位前教育部長曾志朗、黃榮村、吳清基對教育部加以批評。三位台大前任校長亦表達不滿,其中以陳維昭校長之陳詞最為感人,他說台大應將相關教育部公文資料列入校史,讓台大人永遠記住此一「汙點」,台大從未被這樣糟蹋,令人痛心。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人事案已被卡了三個月,教育部指要再籌組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核與不核,最快要到四月中後才明朗。 記者邱德祥/攝影
本案亦引起一批法律界人士公憤,有十餘位律師成立義務律師團向管教授建議提出訴願或訴訟,認為教育部已經構成公務員廢弛職務的瀆職罪,應負國家賠償責任。復以學生受教權和台大發展受到剝奪,監察院應予彈劾。

台大有九十年之悠久歷史。政府遷台以來,過去七十餘年,無論政府及民間都給予台大極大支持,但根據兩項評鑑,在世界大學的排名一是一六六名,另一是一九八名,令人非常失望。所以台大今天全力以赴,急起直追,尚且不知何時能有所提升,但是教育部卻對台大遴選之校長仍不予核備,請問這居心為何? 對得起國人嗎?

一九四七年二月,行政院一些財經措施引發經濟災難以及社會各界責難。曾任北大代理校長的傅斯年,立即發表〈這個樣子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的文章,一時大快人心,蔣中正主席即刻接納雅言,行政院長宋子文被迫辭職。

教育部長潘文忠過去公職經驗,或為國小教師,或於縣市政府教育、文化單位工作,從未在高等教育領域有任何授課或是行政職務之經驗,故其經歷並不適合處理國家高等教育事務。但是,在過去三個月,教育部處理本案荒腔走板,完全無視台大師生權益,復罔顧社會公論,將一件校長核備之例行公事,引發成整個政府之危機,我們希望潘部長效法宋子文之先例,自行辭職,化解危機,以謝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