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外移 不是辦抽獎就能解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00:17聯合報 張子陽/社工師(新北市)

基隆多山路小,不適合老人居住。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多山路小,不適合老人居住。 記者吳淑君/攝影
近年台灣各地官員為衝高人口數,提供社福補助、辦抽獎活動,吸引其他地區民眾移入戶籍,那人口移出的地區,到底發生什麼事?

筆者想起最近跟家人在基隆旅行經驗。當時逛市區旁山坡的中正公園,母親說她四十年前曾在基隆居住,當時很多民眾來此運動,現在卻很冷清;逛白米甕砲台時,聽住附近老人說,由於行動不便,很少下山到市區採買、看病,母親就說:看來不適合在基隆退休養老。

雖行動不便民眾可申請搭復康巴士,但經費有限,以就醫優先,加上基隆山坡多、開發較早,車行道路不寬,很多舊社區的巷子甚至只有階梯,復康巴士不一定能開得進去、調轉回頭,即使能,早期建設的住宅大多沒電梯,接送有得搞。

或許有人問:既然不適合退休養老,吸引年輕人總可以吧?這要看工作機會。

筆者經過基隆港貨櫃碼頭,看貨櫃上的商標,雖有世界知名航運業者,但基隆港的貨運量,已被台北港超越,表示基隆港的吸引力變少,連帶影響工作機會。

常聽基隆的親友搭火車、客運往返台北工作,或直接搬離,難怪人口持續變少。

想起大陸港口城市天津的經驗,面對同是港口的上海、廣州,及附近的北京競爭,曾造成人口、經濟衰退,但地價、生活成本比北京低,交通方便,吸引業者設審查網路留言部門,控制成本,也吸引北京人才來工作。

想吸引民眾居住?先依當地特性,開發夠多且多樣工作機會,並改善生活設施,不用辦特別的活動,就會吸引民眾設籍定居!

北京﹒基隆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