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滷味不再天價 墾丁就會回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00:21聯合報 林川用/壽險業(台中市)
墾丁再度傳出消費糾紛。 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再度傳出消費糾紛。 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物價高漲導致觀光客減少,對現階段受困於陸客不來的觀光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不論食物與住宿的價格漲幅都讓消費者覺得過於昂貴,然而對此現象屏東縣政府居然用市場機制作為答覆,讓人驚訝。根據此說,政府沒有權利限制麥當勞一個漢堡要賣多少錢,同時也無法去管星巴克的咖啡要賣多大杯,如果消費者覺得豆干滷味賣得太貴大可不去購買。

此回覆一出,自然受到許多網友的討論,網友抨擊,政府雖沒有辦法控管商品的售價,但總有義務保護消費者不受到欺騙,天價豆乾等滷味的價格買前都無標明,在市場機制裡是價格自由化,而不是不透明化。

筆者想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談,假若墾丁的物價恢復以往合理水準,觀光收入就會回到之前的榮景嗎?

筆者認為不會,主因在當前低薪資、高工時的情形下,根本沒有時間去享受勞動成果,更別說去旅遊消費提升觀光收入。以當前依賴數據治國的執政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提升亞當斯密學說裡的國家財富,但國家財富增加的目的應該要促進大眾共享繁榮,而不是叫勞工用更長的工時去換取蠅頭小利。要是消費者無法獲得更充足的閒暇時光,對於提升觀光著實是一個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