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捨本逐末治空汙 清明也變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00:11聯合報 謝明瑞/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清明連續假期,國道湧進大量車流,甚至造成大塞車,也造成嚴重空氣汙染。 記者劉岩/...
清明連續假期,國道湧進大量車流,甚至造成大塞車,也造成嚴重空氣汙染。 記者劉岩/攝影
慎終追遠是國人的固有傳統,汙染防制則是全民的共識,而當空汙問題使清明祭祖活動蒙上陰影時,政府是否也該誠實面對空汙問題所帶給人民的傷害與不便。

若以今年三月廿四至廿六日三天的空氣品質指標(AQI)為例,廿四日當天的空品指標中,國內沒有一個地區是表示空品良好的綠色,廿五日及廿六日,除了花東與宜蘭的指標等級為五十分,勉強達到綠色水準的最高限(0-50)外,其餘各主要地區大多處於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色),以及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紅色)的空氣汙染環境中。

環保署已投入三六五億處理空汙問題,並以二○一八年五月作為基期,以達到空汙紅色警示天數減少廿%的預定目標。唯台灣的排廢汙染至今未能有效緩解,主要因政府追求「非核家園」而不斷提高燃煤電廠運轉率,空汙問題不能有效解決,政府能源政策受到質疑。

為減少空汙,早期清明時節的祭祖活動中,政府為體恤民瘼,每年均會在清明節前夕混燒野草,並提供清水袋備用,為遠道而來的掃墓者提供一個相對適合祭祖的空間,唯今年為配合中央的防汙政策,已全部取消此項措施;因此,今年清明時期再訪先人墓地時,但見雜草叢生,與人同高,處處荒蕪,不得其路而入。有人費盡千辛萬苦,以除草機及鐮刀等開出一條路,一償遠道而來祭祖的宿願;許多人則是遙望祖墳,含怨而歸。

因此,在今年的清明祭祖活動中,除了示範公墓或有人管理的祠堂仍是人潮聚集之外,早期以亂葬崗模式埋葬,但已逐漸形成眾人祭祖的許多公墓用地,大多已陷入荒煙蔓草中而無人聞問,舉目所見,倍覺荒涼,也讓今年的清明祭祖活動蒙上陰影。

為減少愈來愈嚴重的空汙問題,政府宣揚以愛發電,人民卻以肺吸汙,連國人最所重視的清明祭祖活動都蒙上一層陰影,卻對清明長假造成全國大塞車所形成的移動汙染源不加聞問,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否正確?能否再做修正?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