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中美貿易戰 決勝在國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23:59聯合報 郭崇倫

美中貿易戰近日升高,許多人樂觀認為將和平落幕,狠話雖講盡,都在虛張聲勢,最後一刻還是會達成協議的。然而最後要能妥協,必須雙方能宣稱勝利,都有台階下,沒有人丟面子,可是國際衝突易發難收,戰場其實是在國內,無論是川普或習近平,都不能在國內示弱。

川普就是憑著批評中國、要求公平貿易而當選的,期中選舉即將到來,醜聞纏身的他必須要給選民一個交代,自從他宣布要貿易政策強硬以來,川普在全美的支持度空前的高,根據四日民調,支持率高達五十一%。

這是川普自去年四月以來的最好政績,甚至歐巴馬總統在同時支持率都僅為四十六%,更有五十二%受訪民眾認為,主流媒體將著眼點放到通俄門或是緋聞上,都是為了阻止川普的政策,川普自然認為要堅持下去。

反觀習近平雖然完全掌控媒體、大企業,甚至估計貿易戰的損失,不過減去GDP年增率的○.一%,但這並不意味習可以輕易讓步。大陸把川普貿易戰與其他對中國的策略,包括印太戰略、國家安全報告、美朝峰會等連在一起,認為是整體的大戰略。

其中又以台灣旅行法、出售潛艦紅區裝備等「打台灣牌」的策略,最為嚴重,大陸認為蓄意越過紅線,台灣問題是大陸的核心利益,可以迴旋的空間很小,誰退讓,誰下台。區區一千億美元貿易逆差,大陸並不看在眼裡,其實是可以妥協的,但是如果川普存心打台灣牌,逼迫中國進一步妥協,反倒產生嚴重的矛盾。

中方其實與川普打的是同樣的算盤,要對方屈服,必須直攻國內戰場,北京估計美國農業區是川普鐵票區,於是將貿易報復火力集中在黃豆上。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黃豆進口國,每年買走約三分之一的美國黃豆。在宣布將對黃豆等農產品祭出廿五%的關稅之後,芝加哥期貨當日收盤跌幅逾二%。美國農民團體呼籲要盡快結束貿易戰,讓大陸洋洋得意宣告,精準打擊策略「初戰告捷」。

想不到這反而引起川普怒氣:「中國不但沒有糾正錯誤行為,反而選擇傷害我們的農民和製造商」,他指示美國國貿易代表,考慮額外再對一千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未來的衝突肯定還會再升高,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已經表示「我們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如果美方堅持,「中方將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堅決回擊。」中方的加碼報復措施,猶待出爐,但美國在十七日將公布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外界猜測已經準備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了。

川普﹒習近平﹒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