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WHA 兩岸建構新型關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00:05聯合報 孫國祥/前政府駐外人員(新北市)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強調,對於台灣參與WHA頻遭政治打壓,不僅他忿忿不平,而是整個...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強調,對於台灣參與WHA頻遭政治打壓,不僅他忿忿不平,而是整個醫界、整個台灣都忿忿不平,接下來就算沒有獲得邀請,也會到場參與。 記者陳雨鑫/攝影
二○一八年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五月廿一至廿六日在日內瓦舉行,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備受關注,但衛福部長仍表示「今年的情況仍然非常艱困」。

究其原因仍來自中共的重重阻礙。中共阻擾台灣國際空間事例可說族繁不及備載。中共除了打壓台灣生存空間、對台軍事威脅,以及祭出「對台卅一條措施」之經濟利誘外,中國如何在政治上說服台灣人「兩岸一家親」?倘不時阻擾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或以「言語放浪」通緝台灣政府首長,不僅拉不住台灣民心,更可能將台灣推向「聯美日抗中國」之路。

中國是一個崛起中大國,習近平在國際社會上多次重申,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家意志及戰略抉擇,並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決反對以強凌弱及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惟在兩岸關係上,雖口頭視台灣為「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及「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實際上卻是逐步實施「將台邦交國挖光、國際政治生路堵光、對等談判籌碼擠光」策略;即使部分國人尚存「本是同根生」之情,卻經常有「相煎何太急」之嘆!

中國自古迄今自許為泱泱大國,自然應展現大國的胸襟與氣度,當遠人不服應修文德以來之。習近平在福建浙江歷練廿二年,被公認為最嫻熟台灣事務的台灣通;最高主管對台工作之「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則被喻為「中共建政史上最瞭解美國的對台團隊」。既然有最知台領導人及最知美的工作團隊,就應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以合作取代對抗」、「以交流代替圍堵」,主動對台釋出政治善意,化解「九二共識」爭端,增進兩岸彼此瞭解、理解、諒解及和解,以建構一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兩岸新型關係,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中共﹒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