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賴不同調 分進合擊?權力競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00:02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蔡總統(左)力求維持兩岸現狀,避免在政治言詞上挑釁刺激大陸;賴揆(右)卻重複表達...
蔡總統(左)力求維持兩岸現狀,避免在政治言詞上挑釁刺激大陸;賴揆(右)卻重複表達台獨主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教授,最近參與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舉辦的座談會,提及台灣年輕人的「天然獨」其實是「反統一」,並支持現狀維持。

然根據引述的民調顯示,卅九歲以下受訪者,有六十五點五%支持現狀,廿三點五%支持獨立,十點四%支持統一;四十歲以上受訪者則是五十九點三%支持現狀,十四點七%支持獨立,廿點一%支持統一。總體上年輕人仍是支持維持現狀,但隨著年齡增長,支持現狀、支持台獨者有遞減趨勢,支持統一者則有增長現象。而在年輕族群中,支持台獨比例較高。

若上述推論正確,為何蔡英文執政儘管被質疑推動去中國化措施,採取文化台獨、柔性台獨等漸進式台獨,然卻是維持現狀比例下降,這與其提出維持現狀主張似乎相悖論;更弔詭的是,反而支持台獨比例下降及贊成統一比例上升。

在此種民意結構下,最近賴揆一再公然宣稱是台獨工作者,主張台灣獨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九二共識」沒有共識。這樣政治宣稱並無益兩岸關係,且給予大陸當局壓制台灣之口實。賴揆雖能獲得年輕人政治青睞,有效固黏台獨基本教義派,但對開拓中間選民及支持者似乎效果有限,對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未必有利。

大陸當局自民進黨執政後改變對台政策階段順序,調整為「反獨促統」,其中「反對台獨」深化至「處理台獨」、「遏制台獨」;從「絕不允許」到「絕不容忍」任何形式台獨訴求。

賴揆宣稱主張台灣獨立、其實是正面與大陸當局衝撞。由於賴揆並非國家元首,依憲政慣例此非其職權,若是以元首之位出上述政治言說,恐怕引起國家明顯立即危險。

大陸當局一向視反台獨為重中之重的國家生存戰略。儘管蔡政府苦心提出依據憲法、憲政體制及兩岸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奉行所謂「新四不原則」宣稱善意、承諾不變,不會對抗、屈服;但同時又採取一系列「去中國化」措施及文化台獨作為。蔡當局兩岸政策正擺盪在維持現狀與漸進台獨之間,賴揆的兩岸政策傾向新戒急用忍路線,變更陸方「惠台」為「對台」措施,批評「名為惠台、實為利中」及採取反制作為,徒增兩岸對立。

大陸社會在黨國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及民粹主義操作下,「武統論」、「依法遏獨」聲浪瀰漫。故當賴揆宣稱是台獨工作者,大陸當局近期內恐會加強對台軍事威懾、外交制約。

整體言之,蔡力求維持兩岸現狀,避免在政治言詞上挑釁刺激大陸;而賴不論是基於轉移治理危機或爭奪兩岸政策話語權,卻重複表達台獨主張。觀諸憲政發展史及慣例,總統負責國安兩岸外交事務,而行政院長侵蝕總統職權,此種現象並不多見。無論是基於總統與行政院長採取內外有別、分進合擊策略,還是黨內路線與權力競逐,此等做法皆重創兩岸關係。賴揆宣稱主張台獨,蔡總統主張維持現狀,眼下獨派力量集結力推公投制憲正名,這將惡化民進黨政府兩岸政策內在結構矛盾,導致武統幽靈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