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竹溪禪寺 藏有清乾隆年間3古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7 09:27中央社 台南7日電
257C36DD-12F1-4E19-BE64-7D8671A3BE61


竹溪禪寺是台灣最古老的佛寺,位於台南市南區竹溪之畔,收藏台南三大名匾之一的「了然世界」,與3面清朝乾隆年間的古匾。(詹翹提供)
竹溪禪寺是台灣最古老的佛寺,不只收藏台南三大名匾之一的「了然世界」,還有3面清朝乾隆年間的古匾,也是台南其他古老佛寺所無。


E2D6BC6D-01D9-46A1-83C4-8494EBFD878F
竹溪禪寺歷史悠久,位於台南市南區竹溪之畔,收藏台南三大名匾之一的「了然世界」(圖)。(詹翹提供)
竹溪禪寺位於台南市南區竹溪之畔,文史學者考證,這座禪寺是台灣最古老的佛寺,和台南的開元寺、法華寺、彌陀寺等古寺齊名,但歷史更悠久,只是各種志書對竹溪禪寺的記載不多。

台南市有所謂的三大名匾,其中「了然世界」在竹溪禪寺,另有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及台灣首廟天壇的「一」。

「了然世界」充滿禪意,可惜的是,不清楚出自哪一年代、何人手筆,只知竹溪禪寺日治時期重修時,「了然世界」已高懸大殿之前。

竹溪禪寺不只收有名匾「了然世界」,還有數十面古匾,值得一提的是,竹溪禪寺有3面清朝乾隆年間的古匾,是台南其他古寺所無。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詹翹考證,竹溪禪寺清乾隆年間第一面古匾是乾隆37年(西元1772年)台灣海防同知朱景英題獻的「慧海津梁」;第二面是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福建水師提督蔡攀龍題獻的「捷于影響」;第三面是乾隆54年(西元1789年)台灣鎮標右營中軍陳廷高題獻的「慈雲光芘」。

46D865B3-C408-4C27-9450-118ABD347F7E
台南竹溪禪寺是台灣最古老的佛寺,不只收藏台南三大名匾之一的「了然世界」,還有3面清朝乾隆年間的古匾,其中之一是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的「捷于影響」(圖)。(詹翹提供)
竹溪禪寺收藏的清乾隆年間3面古匾題贈人中,朱景英專管台灣船政治安與南部原住民,著有「海東札記」等書。原籍金門的蔡攀龍,曾奉派來台平定林爽文事件,立下戰功。

竹溪禪寺中還有一面清朝古匾「默助成功」,和台灣當時的局勢有關;這面古匾緣起於日本和清朝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人英勇抗日,稱為乙未之役。

當時黑旗軍領袖劉永福鎮守台南,義子劉成良守旗後砲台時,到竹溪禪寺參拜,希望神明護佑,並獻匾「默助成功」,100多年後這面古匾成為時代證物,曾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