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鐵頻出軌 管理處:枕木腐爛是肇事主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5 00:16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嘉義市報導
6EB5CCA3-205E-4751-AA66-886BF9E41D41


阿里山森林鐵路短短39天內出軌4次,森鐵管理處坦承枕木腐爛是肇事主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阿里山森林鐵路短短39天內出軌4次,台鐵上月底決定停駛3個月徹底檢修,有讀者向本報投訴,指近幾次出軌原因是因軌道掏空、枕木腐爛未改善。對此,森鐵管理處營業組長簡信立坦承,枕木腐爛是主因,林務局已委外抽換,排除泥化,並做好軌道旁的排水系統,務必做到行車安全無虞。

投訴的讀者表示,他趁森鐵暫停營運時,到幾次出事的地點觀察,發現現場都有開挖布放線槽或埋設管路。他說,軌道旁因有布放線槽及管線,現場需要開挖,開挖完後放置線槽或回填管路,但因回填不實導致路基掏空,且枕木腐爛情況嚴重,質疑使用合成木材。
F5EB6A17-E795-48D3-AE84-DB4866D9313F

有讀者投書本報,指阿里山森鐵4次出軌原因在於路基掏空,和枕木腐爛未抽換,甚至疑似使用合成木。圖/讀者提供
森鐵管理處營業組長簡信立表示,每批枕木須經驗收才能使用,絕無使用合成木材,但坦承現在全球趨勢是樹木越砍越年輕,難以找到成長數十年的老樹,樹齡少的年輕木材缺點在於韌性、承受度欠佳,相對使用年限也跟著縮短。

對於森鐵從嘉義車站到十字路車站的本線有14處以上泥化,簡信立說,森鐵屬高山鐵路,此次檢修發現出軌地方有道碴厚度過薄情形,導致路基鬆軟支撐力不足、許多車輛年久磨損,現在由林務局委外發包工程中,森鐵火車頭已進廠維修,以確保行駛安全。

林務局7月將接手森鐵,台鐵從去年起協助林務局業務,部分工程由林務局發包,台鐵人員現場提供包商專業諮詢;外傳兩局在整修森鐵意見分歧,簡信立坦承確有此事,兩局的共識為行車安全為第一準則,彼此提出專業性建議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