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大甲媽遶境 這些禁忌別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3 23:47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4B8BB5A5-21CF-46B0-A02A-E2EED75A024F

人手一炷香,卅年前大甲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時的盛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今年大甲媽祖遶境將於4月13日夜間起駕,為期9天8夜,信徒想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就得注意不可碰觸的禁忌與當地風俗,行前準備也必須做足。

大甲鎮瀾宮指出,參與媽祖遶境的信徒,出發前可將遶境的隨身衣物淨水,整理乾淨,以示對媽祖的尊重。起馬宴後即是遶境進香的前奏,起馬宴後要開始茹素,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祝壽大典後,才可吃葷食。

鎮瀾宮也說,家有辦喪事者可參加遶境,但是盡量遠觀,千萬不可觸碰神龕及神像。遶境期間,香客不得有對媽祖不敬的行為,勿用進香旗拍打或拉扯神龕;鑽轎底時信徒要脫帽,且不可拿香及進香旗。

有「媽祖專家」之稱的黃敦厚,分享多年參加遶境的經驗,他說,首次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香客,當看到起駕時的浩大場面,心中會感到震撼無比,「從起駕到回鑾,處處是新奇,看到皆是感動。」

黃敦厚表示,沒有經驗的香客千萬不要脫離隊伍,跟著老香客走,體力透支時趕快搭車,絕對不要逞強。信徒沿途會索取墊轎金或是報馬仔的紅線祈求平安,但索取東西前,先向媽祖報告拿東西的目的,這些物品不可拿進廁所,代表尊重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