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世襲「香擔組」 護香不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5 23:26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455288F2-EA51-4CBD-8EFC-FE6D799E6B87

彰化南瑤宮多年來均由石家子孫負責「起」爐火,並維持進香全程爐火不斷。 圖/南瑤宮提供
正在展開8天7夜徒步笨港進香的南瑤宮媽祖,在這綿延不絕的「百年徒步古香路」進香歲月中,維繫進香香火的聖物「香擔」,在進香過程中都由石姓子孫世代擔任「顧香擔」,確保香火全程不能熄滅。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說,南瑤宮媽祖進香時,放置進香宣爐與燃燒香柴與香粉的「香擔」是必備「聖物」,在進香出發前,即先行點燃,和一般謁祖進香團、是到達祖廟才點燃的作法不一樣,且在進香全程中,香火都必須維持不滅;像今年的香柴與香粉總共準備了100多斤,這也是「顧香擔」者的基本工作。

由於香火必須全程不滅,因此,每次進香時「香擔組」,以石姓子孫為班底的成員動輒需20多人,輪流看顧,以維繫香火於不斷。

石姓家族後代、南瑤里老里長石天河指出,他已過世的父親石木來曾經負責「顧香擔」長達3、40年。他轉述父親生前的說法,指石家祖先早年就職司「顧香擔」之責,主要因為在南瑤宮建廟時,他的祖先曾出力甚多,加上身強體壯,因而被委以「顧香擔」任務,此後即不成文的,由石家世代傳承。

石天河說,在他父親負責「顧香擔」期間,有人質疑進香香擔為何都由石姓子孫「顧」,有一年進香前「起(宣)爐」時,有人要強行點燃宣爐,卻怎麼點都點不著,差點誤了進香時程,最後還是他父親出馬,才順利完成「起爐」。

近年來,雖然點火器具改用噴火槍先點香柴、再放香粉,維持香火續燃,負責「點火起旺爐」工作仍然由石家後代職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