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宮廟曾因心結27年不相往來 他是怎麼化解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20:15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彰化南瑤宮媽祖8天7夜笨港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中午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受到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率領百位神轎隊伍接轎,還抬三頂轎!如此熱情而盛大的場面,誰能想到南瑤宮與朝天宮曾經因為誤解,造成27年不相往來,5年前,經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親自拜訪朝天宮,才恢復交流。 3月瘋媽祖,正是進香熱季,各宮廟交流頻繁,但往往因為多種因素,造成許多宮廟的嫌隙,互不相往來,常令信眾嘆惋,像大甲鎮瀾宮與北港朝天宮、嘉義奉天宮與北港朝天宮迄今都還沒有解凍,而彰化南瑤宮與朝天宮、彰化南瑤宮與松山慈祐不相往來,則是經由邱建富積極拜訪對方後,才告冰釋,甚至關係更密切。

邱建富說,彰化南瑤宮媽祖到笨港進香,早年與大甲鎮瀾宮媽祖一樣,也都會到朝天宮交香。1986年卻因朝天宮辦祭典媽祖正要出門遶境,南瑤宮不得其門而入,兩宮廟起了嫌隙,從此27年不再交流,直到2013年,他以南瑤宮管理人身分主動拜訪朝天宮,才恢復中斷27年的交流。 5年來,兩宮廟關係越發緊密,此次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不僅參加24日上午的起駕儀式,南瑤宮媽祖今天中午抵朝天宮會香時,又受到蔡咏鍀熱情相迎,徒步陪走,讓邱建富感觸良多。

此外,松山慈祐宮和彰化南瑤宮都是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同是香火鼎盛,相互往來頻繁,已有至少逾半世紀以上的宗教情誼關係,而松山慈祐宮的參香團規模稱得上是全台數一數二的,每年到彰化南瑤宮參香的成員所搭乘的遊覽車,動輒都上一、二百輛以上,估計參香團達6000人以上,卻因南瑤宮早期沒有大型停車場,加上很多遊覽車被警方開單告發,此後10多年,松山慈祐宮不再到南瑤宮參香。 邱建富表示,兩宮廟中斷了10多年,直到他就任市長後,除停車問題解決外,他更以南瑤宮管理人的身分積極爭取該宮恢復參香的傳統,終於在5年前得以如願以償,讓兩宮重修舊好,今年是慈祐宮重新恢復再前往南瑤宮參香的第5年,參香團更加盛大,他希望兩宮廟的情誼關係能永續發展下去。

65BC6236-F0FF-44A1-869F-26238E80EEC3 彰化南瑤宮媽祖8天7夜笨港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中午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會香,受到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率領百位神轎隊伍接轎。照片/邱建富提供
6CB54558-3854-4AE0-83B7-2A87FAA20997 彰化南瑤宮媽祖8天7夜笨港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中午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會香,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親自扶轎。照片/邱建富提供
4A5AF220-2902-4457-A413-A89AE2D586E4 彰化南瑤宮媽祖8天7夜笨港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中午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會香,受到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率領百位神轎隊伍接轎。照片/邱建富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