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番路半天岩紫雲寺午餐免費逾10年 賠本續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5 23:32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8E38EC1A-D538-411E-BF7E-6523235D729D


許多民眾喜歡到半天岩紫雲寺享用素食。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10多年來,每天供應免費素食午餐,假日總是爆滿,平常也有近百人,有民眾結伴拜拜用餐,也有旅客專程到訪吃素餐。近年景氣不佳,用餐人數更多,雖然有功德箱隨緣捐獻,但還是賠本,寺廟管委會表示,「取之十方用之十方」,仍會繼續辦下去。

王姓信徒假日到半天岩紫雲寺拜拜,因他平常茹素,就在寺廟午餐,當天雖不是主祀神明生日,但餐廳人山人海,探詢才知因景氣不好,每逢假日都有爆滿人潮來用免費素餐。
D72E691C-0A4C-413A-9BCB-26C6E141399F

三級古蹟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記者謝恩得/攝影
有240多年歷史的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是國定古蹟,早年廟方體恤信眾和進香團遠道而來山區拜拜,10多年前開始提供免費素食,至今從未中斷。

寺廟使用的八卦古灶,早年是因在寺修行的出家人很多,用八卦灶能很快煮出大量食物,現在八卦灶依然派上用場,共有8座火爐,可同時煮12鍋飯菜。
15EC23C2-550D-4B24-9ED0-2F2C4110F69A

...
半天岩紫雲寺的八卦古灶還派上用場,今年大年初一創紀錄,一天煮了2300多斤的麵。 記者謝恩得/攝影

紫雲寺的素餐在周一到周五是飯食,有5、6樣素菜,周六、日因用餐民眾太多,改提供素麵,有專責的廚房人員,還有志工協助洗菜,並加訂2台炒麵機,今年大年初一創下紀錄,供應達2300斤的麵,換算約有近萬人用餐。

寺方雖有設隨喜功德箱,還有民眾提供食材,但仍無法支應開銷,紫雲寺主委邱劍虹說,寺廟取之十方,用之十方,即使賠錢做,仍會繼續供餐。
C4CC31C5-6E2B-4269-913C-8F2DF8E22800

半天岩紫雲寺有一棵百年含笑。記者謝恩得/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