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墜落死亡案例多 專家建議父母改掉這習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4 21:38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為了讓孩子健康長大,找出兒童事故傷害的原因,衛福部將啟動兒童死因複審機制。...
為了讓孩子健康長大,找出兒童事故傷害的原因,衛福部將啟動兒童死因複審機制。報系資料照
兒童獨自在家卻不幸墜落事件時有所聞,收治不少墜落、燒燙傷病例的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指出,不少家長把孩子的床、家具放在窗邊,易讓孩童攀爬而產生意外,建議提升家屬居家安全意識;兒盟則建議,加強高風險家庭監測避免攜子自殺悲劇。

三歲男童被送至加護病房,因父母短暫外出被獨留家中,他爬到位於窗邊的櫃子上玩,自己開窗往外看後,不幸自三樓墜落,身體多處骨折後送醫,搶救後宣判腦死。家屬經討論後決定不施予急救,忍痛送走孩子。

另一位五歲男童和八歲姊姊在家,兩人在位於窗邊的床上玩耍,姊姊想開窗看外面,弟弟就這樣不小心從四樓跌落,所幸墜落至一樓塑膠雨遮上,昏迷送醫插管救回一命。但呂立說,「如此幸運的個案只是少數,更多的孩子當場死亡。」

兒盟曾統計國內報載兒虐致死、攜子自殺人數,自2005年至2017共512兒童青少年受虐,其中185人死亡;殺子自殺受害兒少共386人,其中218人死亡。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發現,攜子自殺的高風險家庭特徵包含父母失業、經常吵架、婚姻不順等;如父母本身有藥毒酒癮等,兒少受虐風險也較高。

呂立認為,兒童死因複審如集中檢討5歲以下事故傷害個案,居家環境是一大風險場域,建立預防機制可比照國外,以社區為預防單位設置個管師,掌握社區中有多少5歲以下孩童的家庭進行居家訪視、檢視環境安全與紀錄家人特質,進而轉介親子教育訓練或精神治療,鄰里長更是責任通報人。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認為,當前國內兒虐、疑似兒虐或高風險家庭多由社工訪視管理,一人平均管理40至50案,根本分身乏術;社工不全然能觀察出父母是否有潛在的藥毒酒癮或精神疾病,恐讓孩童重返受虐環境。預防兒少事故不僅透過死因複審機制,更需盡快建置社會安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