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專專案教師比例高 台教育部:追查到底
人氣: 15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8-03-22 7:59 PM 標籤: 教育部, 專案教師, 大學法
【大紀元2018年03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私立大專院校「專案教師」比例愈來愈高,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有大學聘請了70%的專案教師,取代專任教師,危害高教品質。教育部表示,有案例一定追查到底;若發現違法可扣減獎補助款與招生名額。
由於專案教師沒有法令依據,所以在進用條件以及工作範圍都沒有明確規範,不僅出現壓榨專案教師現象,也影響高教品質。全國私校工會2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到,根據教育部2017年3月1日「專案教師」人數統計,如果以比例來看,和春技術學院的專案老師占70%、中信金融管理學院50%、崇右影藝科技大學40.4%、大漢技術學院35.4%、玄奘大學32.6%。

尤榮輝說,專案教師本來是一種類似派遣性質的短期補充性人力,但目前許多私立大專院校,已經幾乎不進用正式的專任教師,以約聘的專案老師取代,導致私立大學師資有逐漸派遣化的現象,危害高教品質。
根據去年3月統計資料,全國私立大專院校「專案教師」總數共有1,597人,大約每17位教師就有1位是「專案教師」,但目前並沒有任何法律規範,使退休高齡者能進入大學任教,同時被迫承接許多不合理的工作業務。
尤榮輝談到,希望盡速把專案教師進用納入規範,就是法制化,第二個就是希望能明確定義專案老師工作範圍。否則這不僅破壞大學專任教師制度,也將影響高教品質。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倪周華回應,「專案教師」其實是受《大學法》依法聘任,當時設立目的是希望提升及補充教學能量,如果校方濫用「專案教師」,教育部一定會追查到底。如果透過查核發現學校濫用「專案教師」,教育部技職司專委張䕒育表示,可以祭出減招或扣減獎補助款項加以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