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瑤宮進香周六啟程 回鑾依古例「潦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0 22:59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曾增勳、胡蓬生/連線報導
D60C91A4-1F16-4EA3-ACD0-4BF20DB703C1

「三媽愛潦溪」是南瑤宮笨港徒步進香傳統,歷年回鑾都涉水橫越濁水溪。 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三月瘋媽祖!彰化南瑤宮訂24日到31日進行笨港8天7夜「徒步百年古香路」進香之旅,重頭戲為回程須「潦溪」─橫渡濁水溪河床;桃園市龍德宮四媽祖也是24日晚上起轎,展開8天7夜南巡祈福遶境行腳,到彰化鹿港天后宮。

彰化南瑤宮昨天上午舉行置天台祭典與豎頭旗等儀式,由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主祭,由於今年笨港進香活動輪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負責舉辦,依傳統「三媽進香愛潦溪」習俗,因此今年進香鑾轎與信眾,在回程時,需依傳統慣例「潦溪」,涉水橫渡濁水溪,南瑤宮昨天也在濁水溪畔舉辦「祭拜水神」儀式,祈求活動平安順利。

E6FD0CCD-89BD-4D25-A581-E80E8E6A83FD

彰化南瑤宮笨港8天7夜進香之旅,昨天舉行置天台祭典與豎頭旗等儀式,由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前排右3)主祭。 記者劉明岩/攝影
南瑤宮今年笨港進香活動,行經彰化、雲林、嘉義等3縣市25鄉鎮市,來回全程300公里。

桃園市龍德宮四媽祖從麥寮拱範宮分靈至今21年,香火鼎盛,舉行8天7夜南巡謁祖遶境今年第13年,今年遶境祈福活動24日起馬前往鹿港天后宮,遶經5縣市7座宮廟、停駐2宮廟返回,全程448公里,市長鄭文燦允諾將到鹿港天后宮參加晚會和四媽祖起轎返回儀式。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以往四媽祖南巡祖廟麥寮拱範宮謁祖,今年改變前往鹿港天后宮,這項千人行腳、萬人祈福,可當做年輕人成年禮體驗。

此外,每年都吸引大批隨香客參加的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往北港徒步進活動,今年擲筊向媽祖婆請示出的行程長達8天,預定5月16日深夜11點登轎,隨後出發,19日清晨近7點時在朝天宮進火,24日下午2點20分回宮,行程可說「去疾回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