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貧沒錢…他剪麻布袋當畫布 終成大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1 14:24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

同樣是家貧,宋代的歐陽修以蘆葦畫沙習字,74歲的陶藝家蔡榮祐卻是剪麻布袋當畫布,用石灰攪拌豬血當顏料,終成藝術大師。

陶藝大師蔡榮祐50多年前的膠彩作品,因為顏料品質不佳脫落,露出麻布袋,他卻妥善保存,藉此鼓勵自己和其他人,只要有熱情,就算沒錢一樣可以創作。

74歲的蔡榮祐出生在台中市霧峰區農家,他研究陶藝四十多年,年輕時作品就入選義大利、法國陶藝展,也是台灣美展工藝類永久免審作家第一人,2011年還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

不過,蔡榮祐興趣廣泛,早年更熱愛繪畫。但因為家境貧困,買不起畫具和顏料,卻沒有澆熄他學習的熱情,沒錢買畫布他就剪麻布袋當畫布,還在老師的指導下,買石灰攪拌豬血當作顏料,他的膠彩畫還曾入選美展。

後來,蔡榮祐轉學陶藝,他仍沒忘情繪畫,但他早年繪畫作品經過50多年時間,顏料已經風化剝落,露出麻布袋,蔡榮祐仍妥善珍藏。

蔡榮祐以傳統陶藝入門,仍不習創新,他謙稱「我60歲才學會『包容』」!他指的是克服兩種高低溫不同的陶土,因為成功率相當低,終於研究成功,他也以「包容」做為系列作品名稱,他也保留著失敗作品,提醒自己從錯誤中學習。

雖然已是陶藝大師,蔡榮祐也收集清朝以來陶器和工藝品,理解先民的創作智慧,也希望為自己的創作帶來新的突破。他今天受邀在南投市中興高中圖書館舉辦創作展,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給年輕學生帶來啟發,展出至4月23止。
81A0F875-8A74-46B1-A898-C9358F64D146

..
蔡榮祐早年學膠彩畫,因為沒錢只能剪麻袋當畫布,攪拌石灰、豬血當顏料,因為顏料品質不佳,已經風化剝落,露出裡面的麻布袋,蔡榮祐仍妥善保存。記者江良誠/攝影

6CD2162A-323C-49B9-8F03-8C6D58CA9221
蔡榮祐學習創新不輟,他研究以兩種高低溫不同陶土創作「包容」系列作品,除了難度很高,也兼具時尚感。記者江良誠/攝影
1152EB3E-2B28-4D33-8D71-639B0917F7CC

蔡榮祐早年學膠彩畫,因為沒錢只能剪麻袋當畫布,攪拌石灰、豬血當顏料,因為顏料品質不佳,已經風化剝落,露出裡面的麻布袋,蔡榮祐仍妥善保存。記者江良誠/攝影
35FA0754-7E1A-4E3F-B86B-C9E8017D77E4
蔡榮祐(左)學習創新不輟,他研究以兩種高低溫不同陶土創作「包容」系列作品,除了難度很高,也兼具時尚感。記者江良誠/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