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龜「黑糖芭比」蓮霧 單粒近2百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0 23:44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0DC091FB-2FB4-4D1A-AE52-67B6EDF635ED


六龜「黑糖芭比」蓮霧色澤紅潤,頗受消費者好評。 記者徐白櫻/翻攝
高雄六龜是全台蓮霧重要產地,過去以「黑鑽石」品種與屏東「黑珍珠」互別苗頭。隨著品種改良,近年「黑糖芭比」蓮霧成為六龜果農新寵,果粒大、甜度高,普受市場好評。
六龜與屏東是全台蓮霧兩大產地,山區日夜溫差大,蓮霧種在荖濃溪沿岸,總面積350公頃,過去以「黑鑽石」品種聞名全台,近年「紫蜜」或稱「蜜風鈴」(砲彈型蓮霧)與「黑糖芭比」(台農3號)成為六龜蓮霧的主力品種,舊品種蓮霧越來越少。

「黑糖芭比」是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研發的新品種,目前屬「非專屬授權」級別,農民須支付權利金方可栽種,否則無法在拍賣市場銷售;目前六龜農會有兩個產銷班栽種,產量逐年增加,因部分農民未取得授權,實際面積很難估算。
7833A347-3668-4E0E-B22F-4CD8033090B4

許多六龜果農改種「黑糖芭比」,平均果粒可達巴掌大小。 記者徐白櫻/翻攝
六龜農會總幹事邱蘭英說,近年六龜蓮霧的外銷品種仍以「紫蜜」為主,「黑糖芭比」很受消費者喜愛,單顆果粒約巴掌大小,甜度可達16 度,上品價格每公斤約5、6百元,單粒售價達近2百元,色澤越黑越好吃,品質差者價格差很多,取決於農民的管理能力。

不過也有人認為,一窩蜂搶種新品種風險太高,應納入考量。汪姓農民說,「黑糖芭比」產季從元月至6月分,催花期多出一個月,人力與肥料成本增加,這些成本須計算進去,此外,水果價格不親民的話,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也會受影響,並非單價高就保證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