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傷腦 失智風險增3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19 23:47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友,罹患失智症風險較高。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友,罹患失智症風險較高。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糖尿病學會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友,罹患失智症風險高了近3倍。提醒糖尿病友,嚴重低血糖恐致命,應定時量測血糖並與醫師討論用藥,隨身攜帶方糖、果汁等應急。

68歲退休王先生罹患糖尿病逾10年,每日規律用藥,但近期一到下午就會心悸、無力,以為是白天喝咖啡導致。某天夜晚家人發現他神智不清、尿失禁、胡言亂語猶如中邪,走遍宮廟求神問卜未見改善。直到王先生昏迷送醫,血糖值僅剩38,才知是低血糖惹禍。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學會針對247名糖友進行低血糖調查,顯示每10名糖友就有1人每日至少發生一次低血糖,高達95%患者曾因低血糖產生冒冷汗、心悸、發抖、全身無力等症狀,重度低血糖將引發腦神經功能受損、抽蓄、昏迷。

許惠恒說,健康民眾身體會自主調節,讓血糖平衡穩定,但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發生阻抗,血糖控制不易。大腦皮質和海馬迴部位會因血糖波動過大,導致神經元受損死亡,腦血管也會產生病變、栓塞,引起腦部萎縮、認知功能退化。健保資料庫數據分析發現,有嚴重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比一般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

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患者即使用藥規律,但當飲食或運動等生活型態稍加改變,如某日活動較大、飲食吃得少,加上降血糖藥物影響可能引起低血糖,使得血糖值低於70。

提醒患者,每日定時測量血糖,如有低血糖應與醫師討論用藥,隨身攜帶方糖、果汁應急,但別以油脂較多的巧克力補充糖分,會延緩血糖上升,反不利控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