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台哈尤溪季節限定太美麗 爭取比照阿塱壹總量管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16 18:26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近年爆紅的屏東縣霧台鄉哈尤溪秘境,雖是枯水期的限定美景,但入山遊客一年比一年多,為考量旅遊品質及安全,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與縣議會昨天組團入山探勘,七彩岩壁及「雲豹之湯」果然讓人驚豔不已,縣府希望輔導地方比照阿塱壹總量管制,讓美景得以永續。

位於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的哈尤溪,屬北隘寮溪支流,由於當地有溫泉,又含豐富鐵質,在深山的溪谷之中形成壯麗的七彩岩壁,鄉民代表柯海燕表示,每年12月以後至翌年4月之前的枯水期,可經由步行溯溪抵達,從大武部落進入約16公里,如果以越野車接駁加步行,來回約需5至6小時。

3年前哈尤溪秘境在網路上爆紅後,入山遊客愈來愈多,據說今年春節期間光是到訪哈尤溪的遊客就超過5千人,甚至還有遊客直接從河床步行前往,去年還曾傳出意外。

屏東縣議會15日由議長周典論領軍率原住民議員入山探勘,原住民處長伍麗華、霧台鄉長杜正吉等人也入山了解,北隘寮溪、哈尤溪的沿途美景,還有潺潺溪水、七彩岩壁構成如國畫般的景象,已儼然形成山區的新興景點。

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為了讓美景及文化永續,霧台鄉目前有霧台、神山、大武、好茶及阿禮等部落主動爭取列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規劃案已送相關單位審核,地方希望未來能透過總量管制,由當地解說員帶隊,以確保旅遊品質及安全。

原住民處長伍麗華表示,不走這一趟,不能了解部落的努力及面對的問題,由於目前的觀光條例未必適合原鄉部落,未來考慮由地方先訂定自治條例,輔導地方的交通接駁及住宿,並參考阿塱壹的管制模式,讓部落重生,也讓美景永續。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是莫拉克之後,仍留在最深山的部落之一,前幾年每逢大雨必成孤島,近年在道路改善後,部落推出新產業力圖重生,再加上哈尤溪爆紅,使得部落再度火紅了起來。

莫拉克之後,在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的協助下,社區近年發展的大武森雞、森鮮菇、山當歸都十分有名,加上哈尤溪帶來的遊客效益,更讓部落感受到重生,但他們也擔心部分遊客亂闖、未經管制的結果,反而破壞了美景。

據了解,目前部落有20多輛四輪傳動的接駁車,這兩年已經開始有人做起旅遊生意,一日遊程含車資及餐費保險等,每人收費在1500元左右,但也有人從河床自行前往,由於進入哈尤溪的路途遙遠,還有安全考量,部落希望最好能有一套規範,以適當的總量管制,讓生態旅遊更上軌道。
4EA7849E-F827-4C9E-BBFF-31FF32672C3D


屏東縣霧台鄉的哈尤溪秘境近年爆紅,尤其是七彩岩壁及「雲豹之湯」讓人驚豔。記者翁禎霞/攝影
E8E78CA9-B82F-4102-9966-0AA3B4FE02A2
..
屏東縣霧台鄉的哈尤溪秘境近年爆紅,尤其是七彩岩壁及「雲豹之湯」讓人驚豔。記者翁禎霞/攝影
0C0C492C-396E-4AB5-AC78-0C1389A5B0BA


從大武部落進入哈尤溪還有16公里,必須以四輪傳動的車輛接駁,並步行溯溪前往,行程並不輕鬆。記者翁禎霞/攝影
4AFB8CB7-4BF3-4F17-9CEA-8B62B4DB2872

大武山區北隘寮溪的壯闊風景。記者翁禎霞/攝影
C940F16B-25E2-4B95-B431-AB5763277214



大武當地的溫泉被稱為「雲豹之湯」,目前僅供遊客泡腳。記者翁禎霞/攝影
6445D1BA-1FC7-426B-809B-5E54A61C837A

從大武部落進入哈尤溪還有16公里,必須以四輪傳動的車輛接駁,並步行溯溪前往,行程並不輕鬆。記者翁禎霞/攝影
原住民﹒溯溪﹒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