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擁抱印太 南海衝突再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3 00:36聯合報 宋燕輝/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台北市)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旗下的「預防行動中心」調查顯示,今年南海主權爭端屬高風險...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旗下的「預防行動中心」調查顯示,今年南海主權爭端屬高風險地區。(美聯社資料照)
去年十二月「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下的「預防行動中心」發表年度「預防重點調查報告」,列舉全球今年卅個可能發生衝突的地區及對美國利益可能的衝擊。南海主權爭議位列八個「最高等級」風險地區之一,衝突可能性從前一年的「第二級」升到「第一級」。

元月下旬,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二○一八亞洲預測」研討會。會中就今年亞洲地區可能發生的重大安全事件即席調查,與會者四十二%選擇朝鮮半島,卅一%選擇南海、十四%選擇中印邊界、十%選擇東海,三%選擇台灣海峽。

儘管上述美國重要智庫都預測南海有可能發生衝突或重大安全事件,但參與討論的CSIS亞洲安全問題資深研究員古柏和中國權力計畫主任葛來儀並不認為其可能性很高。

古柏認為南海情勢發展,大體上是朝向中國大陸主導方向前進,只要中菲維持當前友好合作關係,北京不會在南海採取強勢、挑釁作為。葛來儀同意此看法,認為中國大陸沒有理由在南海挑起事端。

古柏也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川普會在今年採取強硬措施要求中國大陸停止在南海的軍事化動作。他說,雖然美國會在南海繼續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但不會大肆公開張揚。反而中國大陸以美海軍執行航行自由行動為藉口,強調在南沙群島所占島礁進行軍事部署的必要性。

筆者對古柏及葛來儀的預測持不同看法。事實上,美國對南海地區權力平衡逐漸傾向有利中國大陸憂心忡忡。華府認為中國大陸主導與東協處理南海問題,持續南海島礁建設和軍事部署不利美國與其盟邦的國家戰略安全利益,因此,官方開始出現嚴厲批判中國大陸南海作為的論調。

去年十月,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提出「印太戰略」構想,拉攏印度制約中國大陸。十二月,白宮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稱中國大陸在南海所占島礁進行民間與軍事工程是「危害貿易自由流動、威脅其他國家主權,並損害區域穩定」的作為。

今年元月,美國國防部「國防戰略報告」指控中國大陸以經濟侵略威脅鄰國,並在南海搞軍事化。加上國防部長馬蒂斯訪問印尼與越南時所發表與南海相關的言論,以及三月美國航母將自越戰結束後首度訪問越南峴港的計畫,似乎可以察覺到川普政府的南海政策有走向強硬的跡象。

未來如川普政府依國家安全和國防戰略報告對南海情勢的評估與對北京南海作為的指責,並根據印太戰略推動建立美日澳印四方機制,拉攏其他東協戰略安全夥伴,採取更多制約中國大陸強硬措施,北京與華府的南海摩擦,將是區域緊張升高來源之一。

川普﹒南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