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七休一 例外變通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3 00:48聯合報 黃敬文/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雲縣麥寮)
勞動部預告新增大眾捷運、婚攝可納八周變形工時,一周正常工時達48小時,勞資雙方可...
勞動部預告新增大眾捷運、婚攝可納八周變形工時,一周正常工時達48小時,勞資雙方可自行約定工時、休假時間,不必七休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動部公布首波輪班換班間距適用範圍,部分行業如符合四種特殊例外情形時,得依規定調整例假,還偷渡指定婚紗攝影、捷運系統運輸業適用八周變形工時,以及將導遊、殯葬業納入責任制工作者。

四種例外狀況的指定行業中,光製造業和運輸與倉儲業這兩大類,就有三百萬名受雇者,占全台勞工比例達三分之一。再細究會發現,製造業相關行業皆適用四種例外特殊,其中性質特殊和狀況特殊更是適用製造業各業別。政府宣稱例假調整是例外非常態,但實際上常被雇主濫用。

法律規定,如非不得已例假要使員工出勤,須在符合天災、事變、突發事件前提下,並在事發後廿四小時內報請主管機關核備才符合程序、才可以要求員工於例假出勤。雇主便巧妙運用「突發事件」將所有情況視作突發事件,召集員工臨時支援。當例假也可以出勤上班,例假甚至還可以調整,已不僅是連上十二天班問題,連上十四天的恐怖班表都極有可能發生。

再者,勞動部提到有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行業需求會商勞雇團體。筆者曾參加過一次七休一例外適用、僅針對製造業討論的研商會議,出席者清一色為工商團體,僅有筆者一工會團體出席;與會工商團體皆表示自己行業有多需要納入七休一例外適用、產業有多特殊、需廿四小時不間斷運轉、不開放難以營運云云,所提問題,很大一部分靠補足人力可解決。

每項行業都有其特殊、例外情形,當政府開了方便門認定其屬例外情況,就是讓雇主開始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解釋,讓小門變大門,讓例外變通則。

勞動部早先發布的勞基法修法意向調查報告裡,有高達五十八.六%的製造業、六十%的運輸與倉儲業受雇者皆認為七休一規定不需要調整。當政府不顧民意,七休一例外行業適用條款,只會讓人民覺得,政府高喊審慎評估、嚴格把關,都只是口號。

筆者認為,開放必要性沒有說明清楚、評估報告未做出、工會籌組人數未修法下降、勞資會議未設置落實、勞檢人力未補足等五項前提沒有完備前,政府都不該貿然開放任何一種行業。否則,依照政府現在這種源頭開放、末端未管控的施政方式,再怎麼喊話落實勞檢,也不會取得人民信任。

七休一﹒勞動部﹒勞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