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碎碎念 核食…蔡政府承諾太多 實現太少?
2018-02-03 00:42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
據指出,在日本政府強大壓力下,再加上我國政府極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
據指出,在日本政府強大壓力下,再加上我國政府極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快農曆年就會開放核災地區食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一二年美牛進口問題,重創馬英九大陸政權;二○一八年日本核食進口問題,毫無疑問,也將重創蔡英文海洋政權。

「民進黨政權內外的各路人馬,對我們承諾的太多,但是實現的太少。」這是近來好幾位前日本駐台高階外交文官對蔡政權接連出現的「碎碎念」。其中一位雖然不喝酒,但是直到調職之前的酒席間,對於沒能拿到「核食進口」這筆業績,最後仍念茲在茲地「碎碎念」。諷刺的是,該外交官下個任職地是北京,而中日之間的核食進口問題,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獲得解決。

在主權絕對的近代國民國家理念下,所有國對國的問題都是外交問題。所以,這六、七年以來,台日之間所謂的「核災區食品進口問題」既不是科學問題也不是貿易問題,而是既單純又複雜的外交問題。說穿了除了政治解決之外,別無他法。

日昨衛福部正副首長接連表態,透露核食進口政策的改變已在檢討,並將從現行的「地區管制」變更為「風險管制」。這種事,從衛福部先放出消息,不僅太過低階,同時也擾亂了外交/國安部門的步調。加上行政院第一時間出面否認,更顯示行政院完全被隔絕於外交/國安系統之外。衛福部高層人事恐將震盪。

二○一六年前後,民進黨重新進入台灣的政治核心以來,日本核食進口與台日關係的進展完全連動。前年底到去年初,行政院(林全內閣)「銜命」舉辦了數場核食公聽會,非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出更強力的反核食社會氣氛;此時日本政官界對同時控制行政立法的蔡英文海洋政權政治運營的拙劣,充滿抱怨。學界倒是驚喜,認為台灣果然已尾隨歐洲和日本成為先進國家的一員,政治和社會明顯乖離。

一九七一年,精神醫學家土居健郎發表《撒嬌的構造》一書,用「撒嬌=依賴(甘えamae)」這個非常曖昧的和語,嚴格區別日本社會的「內」跟「外」。也就是說,撒嬌、裝傻、白目的可能範圍叫「內」;相對地,撒嬌的無效範圍就叫「外」。和撒嬌一樣,霸凌(虐めijime)也是日本文化空間的慣用語,也只能對「內」,不會對「外」,兩者同時具備高度的「日常性」。

所以,日本特別是保守右派確實把民進黨台灣當成日本的「內」,而不是「外」。到目前為止,日本對蔡英文海洋政權極盡撒嬌之能事;不過如果核食問題遲遲未決,接下來一定就是霸凌。

只是,台灣畢竟是日本文化空間的「外」,而不是「內」。所以,台灣社會對日本的霸凌會反抗,對日本的撒嬌則無從理解。

這一點,單純天真的日本右派,還一味停留在「本土 多數 本省人 親日;外來 少數 外省人 反日」的圖示當中。不過,後現代台灣,可見的未來不會再有人理會這些。核食就是核食,哪裡來的核食,統統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