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滬尾砲台 紫花、古牆回味抗洋戰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2 00:05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image

..
淡水滬尾砲台為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所建立的10座砲台中,保存最完整。 記者陳珮琦/攝影
來到淡水除了遊老街、吃美食,淡水在台灣歷史其實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其中「滬尾砲台」這座由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找來德國技師負責督造的砲台,雖沒打過戰,興建前、後卻有段令人緬懷先人護台抗法壯烈故事,成為來淡水必遊古蹟景點。

西元1884年清法戰爭,法軍攻下基隆後,計畫從淡水入侵,直攻台北,當時的「保台戰役」滬尾地區領袖孫開華將軍,利用淡水河口地形,以「沉船塞港」之計 ,找來20艘破舊老船,船上堆滿石頭並安置水砲,塞住河口,防堵法軍軍船侵入。
image
...
滬尾砲台入口的城池大門上的「北門鎖鑰」,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所題的門額,彰顯淡水海防的重要。 記者陳珮琦/攝影
法軍於是轉攻沙崙,豈料沙崙沙灘「金針(林投樹)木耳(貼地亂枝橫生的黃槿樹)林」天然屏障,打亂軍陣,雙方在沙崙肉搏戰。孫開華率領湘淮鄉勇以鋤頭、木棍對抗洋槍洋砲,擊敗法軍退兵。

於是,劉銘傳體認到北台灣海防重要,1886年便聘請德國技師巴恩士負責督造滬尾砲台,並親題「北門鎖鑰」門額在入口城池大門上。
image


淡水滬尾砲台中間草坪原為昔日的軍營舊址。 記者陳珮琦/攝影
滬尾砲台坐北朝南,隱身幽幽密林裡,狀為矩形,由內而外從土垣、壕溝、子牆、砲座、被覆、甬道及廣場。砲座及子牆由昂貴鐵水泥灌鑄而成,砲台內原有4座砲座,但都不見了,據說是日本人占領台灣後,將這4座砲管拆除熔鐵製作兵器。

滬尾砲台保存完整,是目前世界少數僅存最完整的西式砲台建築,民國74年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二級古蹟,整修後對外開放參觀。
image
.
淡水「滬尾砲台」上甬道展列砲台老照片,遊客可從中窺探滬尾砲台的歷史。 記者陳珮琦/攝影
砲台土垣上種了許多苦楝樹,相傳明太祖朱元漳被苦楝樹果實打到頭後,勃然大怒詛咒苦楝樹不得好死,於是苦楝樹入冬便形同枯木,隔年春天才「復活」花開,紫色苦楝花散發的香氣,也為滬尾砲台增添特殊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