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月世界 被文資單位遺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1 23:58聯合報 呂清夫/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教授(台北市)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長陳永和前往市政府大門口靜坐,抗議台南龍崎月世界山頭被破壞。 記...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長陳永和前往市政府大門口靜坐,抗議台南龍崎月世界山頭被破壞。 記者修瑞瑩/攝影
最近台南龍崎牛埔的月世界因遭怪手凌虐,引起抗爭。被居民尊為「最棒的里長」牛埔里長陳永和,為保護當地的月世界而棄商從政,如今為了保護鄉親視為國寶的月世界,抗議政府的環境開發及包商的各種攻擊,於台南市府門口靜坐抗議。

我們的文資法及施行細則其實看不到自然景觀的保護,只提到「自然遺物」,但是從來沒聽過哪裡的自然遺物被指定,只聽過古蹟要被指定的前夕,往往被人早一步破壞掉。政府永遠慢半拍,我們的古蹟保存法落後國際,很多地方常如漢寶德說的,最年輕的古蹟,最徹底的破壞!

牛埔月世界的所謂開發,是要興建垃圾掩埋場;更嚴重的是掩埋場設在河川上游,又處於地震活動斷層地帶,違反地質法。市府解釋包商是進行「水土保持」工作,卻被空拍到包商把山頭的樹木砍得童山濯濯,何來水土保持?

鄉親期盼當地闢為「地質公園」,因為發展觀光是當初賴清德在市長競選的重要政見之一,沒有理由讓垃圾掩埋場進駐;環團也警告拿地震敏感區來當掩埋場,是在為下一代製造災難。

月世界有知名的泥岩景觀,去年鄉親結合地形地貌,營造了「外星人與幽浮之家」的入口意象,製作直徑八公尺的大型飛碟,降落在山丘上,使遊客有如看到外太空般的驚喜。

台南市龍崎牛埔到高雄田寮月世界,為罕有的白堊泥岩地形,近來掩埋場設置爭議再掀波,...
台南市龍崎牛埔到高雄田寮月世界,為罕有的白堊泥岩地形,近來掩埋場設置爭議再掀波,牛埔里長陳永和與環保團體以空拍的方式發現整座山頭被剷掉,心寒多年來被市府「瞞騙」。 圖/取自陳永和臉書
飛碟地景即由陳永和設計,對比泥岩的質感,以藍色系為主調,里長與鄉親都有令人激賞的創意,才會擇善固執於月世界。

月世界是白堊土地形,含有高鹼性,草木難生,只有耐旱的剌竹容易生長,也因如此,才能保住原有的地形地貌,否則早就被「開發」光了。

南部月世界有好幾處,包括高雄田寮、燕巢,台南牛埔、草山,以及卑南都有這種泥火山美景;在鄉親眼中,泥岩美景是世界級的,但文資局似乎沒注意到這一點,只把自然遺物聚焦於動植物上。

根據聯合國的遺產公約規定,可以列入自然遺產(Natural Heritage)的第一條是,從美學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由地質和生物結構組成的自然風貌。在美國被列入的景點包括大峽谷、優勝美地、黃石公園等地,大峽谷的粗曠,正對比了月世界的細緻,值得向聯合國申請自然遺產。

月世界不僅有典型的地貌,占地又廣,還有噴泥池的景觀,如果這不叫自然遺產,那什麼才叫自然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