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從來就不是柯文哲的危機
2018-02-02 00:20聯合報 鍾憲瑞/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台南市
媒體報導姚立明有意擔任姚文智競選總幹事,挑戰他昔日的戰友柯文哲。這是姚立明的權利,但也可能是他面臨之重大危機。

當初姚立明擔任柯文哲的總幹事,這角色不只是展現姚個人操作技術的舞台而已,更包含了對於政治的理解及價值抉擇。當選台北市長後的柯文哲,因為實際運作政務結果開始產生變化;批評者認為是因勢妥協而墮落,欣賞者認為是因勢逆風而成長;柯文哲不斷在改變,相對而言,姚立明始終沒有改變。

姚立明的危機來自柯文哲,上台後的柯文哲顯現出攝影棚裡的姚立明對於政治的理解,仍是遠觀台上運作的台下批判而已。台上台下間的邏輯落差,當然是政論者正當的批判空間,也是政治得以改變的動力之一,但它同時也是政論者應當自我警覺的契機,警覺政治評論角色可能存在的自我滿足、自我設限,甚至自我欺瞞。

然而,政治評論者自己不可以「打掉重練」,不可以承認台上視野之另有所見,因為媒體環境根本不容許政論者的「變節」,「脫稿演出」的政論者只能離開媒體。所以姚立明不會改變,他只能看著柯文哲不斷改變,或不斷成長。

梁啟超曾言,「不惜以今日之我與昨日之我戰」。回首所來徑,姚立明不同於一般的名嘴,所以他可能很羨慕柯文哲。這從來就不是柯文哲的危機,而是姚立明自己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