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經濟/5G國家隊要搶世界先機
2018-02-02 00:20聯合報 林建甫
「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成立大會」日前舉行。 中央社
「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成立大會」日前舉行。 中央社
近日經濟部技術處、中華電信、工研院及資策會共同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邀集聯發科、華碩、宏達電、廣達、中磊、智邦等在內的產、官、學各路,共同推進台灣5G的發展。在歐、美、中、日、韓等國陸續宣布5G計畫後,台灣5G國家隊的成立,也要搶世界先機。

5G指的是「第五代行動網路」或「第五代無線系統」,傳輸速度預估將達到每秒十億位元(Gbps),大約是4G行動網路的百倍。在萬物聯網時代,網路速度倍增帶來的效益極大,就像工業時代火車、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在經濟成長、貿易擴張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一樣,不僅背後潛在巨大商機,更是企業決勝的關鍵。

過去由於全球「5G」統一的規格標準尚未達成共識,許多業者抱持觀望,不敢大舉投入。但國際行動通訊標準制定組織(3GPP)去年十二月年會時已經預告,今年第三季5G全球標準的第一版本將正式底定。換言之,現在5G產業賽事正式邁入鳴槍起跑前的準備階段,世界各國都卯足全力,台灣再不加入,就會輸在起跑點。

但若從5G產業發展的兩大領域「基地台」與「手機晶片」來看,除了聯發科的手機晶片技術具備世界級生產力,其他部分台灣企業除在部分的設備製造代工上有些位置,頂多是追隨者角色。且從智慧產權分布來看,目前5G結構跟3G、4G時代完全不同,多數關鍵性技術專利都掌握在大國手中,加上中國大陸及南韓都是攔路虎。在這種局勢下,台灣要切入實在不容易。

但5G應用十分廣泛,更是數位經濟發展中最重要的基礎建設,若將數位經濟簡單區分成上、中、下三層。最下面是硬體設備及電信、網路服務供應商(亦即ISP),5G技術就是最重要的環節。第二層是雲端平台,包括車聯網、電商平台、社群軟體。而最上層是內容加值服務,包括大數據分析、影音軟體等服務。

因此,雖然5G產業目前台灣不容易吃到,但5G所延伸領域相當多,潛在商機更是驚人,同時這也是世界浪潮所趨。過去台灣在選擇4G的WiMax時,走了一些冤枉路。這次5G發展策略如何擬定,應記取教訓,創造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