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數字遊戲 淪穿新衣的國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2 00:20聯合報 蕭福松/大學教師(台東市)
黨產會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說明婦聯會案,依序做成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行政處...
黨產會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說明婦聯會案,依序做成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行政處分,同時凍結婦聯會名下財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烏龍,問題出在數據誤植,固然是人為疏失,但民調的真實性也不由人不起疑,因為都在玩數字遊戲。

KPI(數據績效評核指標)是評量管理工作成效的指標,不僅學術圈及行政界喜歡藉以標榜績效,連因護照風波飽受批評的外交部,也急著推動KPI;既然KPI被視為是檢視績效的萬靈丹,無論是教學評鑑、施政績效,也拿KPI當作檢視標準,讓原應務實推動的教育及行政大為走樣。

每年大張旗鼓的大學系所評鑑、教師評鑑,究竟發揮多少的「汰劣存優」功能?不無疑問。且不說資料是否造假,僅從短暫的駐留觀察及片面的抽樣訪查,都極易造成考評的偏誤;且因注重成效而忽略對學生起最大作用和影響的「人」的因素,包括教師的熱忱、關懷、愛心、耐心等無形的付出。

各式教育評鑑從年頭到年尾,從大學到小學,無一倖免,早搞得雞飛狗跳、天怒人怨,現在連行政也搞KPI,頗予人玩過頭味道。

政治人物熱中追求政績績效,「數字要漂亮」儼然成了一種魔咒。數字不好看,就後面多加個零,在「績效掛帥」前提下,施政績效和成果,都變成「膨風」、「說大話」、「扯大謊」比賽。政治人物迷信數字、盲目追求KPI,個個落得如同「穿新衣的國王」,怎不可笑?

為追求數字漂亮,行政人員只好在數據上灌水、造假,正應了「上有所好,下必從焉」的官場陋習,豈是民主發展常態?

為檢視施政績效及教育成果,各種視導、評鑑、競賽、考核都有必要,但也應檢討簡化,避免流於形式或虛應故事,特別不要迷信KPI;因為數字、數據是無法反映出人的熱忱、誠懇、負責、敬業態度。如果行政效能沒提升、教育品質下滑、國家競爭力也衰退,就應好好檢討追求績效導向思維的偏誤。

政大﹒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