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臨終遺願!他不畏惡地 返鄉種出有機芭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1 16:00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母親生前最掛念的就是家鄉農地不要荒廢了!」台南市裝潢師傅陳建志因母親臨終前交代,要求子女不能任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荒廢,他兩年前放下事業回到台南左鎮家鄉,但農地閒置幾十年被評為赤地,他不向惡地低頭,以1年時間改良土壤,並到處上課上網學習務農知識,花了兩年多種出又大又甜的有機芭樂,目前供不應求。

陳建志也將果樹修成「開天窗」,分散受風點以對抗颱風確保收成,並研究在露天種植高貴蔬菜如冰菜等,他說,左鎮菜竂有得天獨厚的氣候,有機蔬果不一定要在網室內種植,他也希望能為年青人返鄉務農開先鋒,不一定要花巨額投資做設施才能夠種高經濟作物。

56歲的陳建志的祖父曾是日據時代保正,父親是警察退休,他小時候全家就搬到台南市區,但兩年多前母親檢查出血癌末期,臨終前掛心左鎮家鄉農地,要求子女回鄉開墾不要任其荒廢,陳建志答應母親但也開出一個條件「不管會不會種植成功,就是要做有機農業」。

陳建志說,做有機很累,但這是未來全世界的潮流,有錢什麼都買得到,只有健康土壤買不到,希望留給下一代健康的生存環境,讓大家吃健康也是積德。

陳建志原本從事室內設計及裝潢,景氣好時一個月收入近3百萬元,但返鄉近兩年無收入,他對農業一無所知,到職訓局、農改場上課,還將土壤送驗,結果竟是貧脊的「赤地」,老師安慰他種不出好收成也不要太難過,但陳建志認為「人定勝天」,天生不服輸讓他決定挑戰不可能任務。

他買蔗渣加上蒸煮過的牛糞在農地堆肥,隔一段時間就翻土,花了1年時間改變土壤,芭樂苗種下去1年7個月才開始結果,很多人8個月就開始收成,陳建志認為果樹還不夠健壯,結出的果實不會好吃,他耐心等待今年才開始收成,過程有插曲,他目標是有機,但送化驗一直無法通過,發現是卡在自來水,改用隔壁的井水後就通過。

陳建志種出來的有機芭樂,現在是供不應求,他在3月至7月也不讓芭樂結果,他說,夏天本來就不適合芭樂生長,籽多但肉薄不好吃,「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且堅持有心肯付出,做什麼事都會成功。
image

.
陳建志將果樹矮化及修成「開天窗」,遇到颱風可以分散受風面,減少損失。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
陳建志從務農門外漢,努力上課學習知識,花一年時間將「赤地」變良田。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
台南市裝潢師傅陳建志因母親臨終前交代,祖先的土地不能荒廢。他返回左鎮家鄉種出有機芭樂。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
陳建志兩年多前返鄉種植有機芭樂,農地被評為「赤字」,經他努力改造成良田。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