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二等公民 拒住空汙孤島
2018-01-31 00:58聯合報 王翔正/公(屏縣九如)
環保團體去年2月反空汙大遊行前,高屏代表提早1月到蔡英文楓港老家發聲抗議。 圖/...
環保團體去年2月反空汙大遊行前,高屏代表提早1月到蔡英文楓港老家發聲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假日閒暇都會前往屏東瑪家鄉的白賓山登山健行,一來能呼吸新鮮空氣,二來登高望遠心情放鬆。以往天氣好,自山頭遠望高雄能夠清楚看見地標八五大樓,惟近來因空汙影響,連山下的三地門村落景色的亦霧濛濛。

民眾普遍認為山區空氣好,為呼吸芬多精而走進蔥鬱高山,實際上屏東山區包含霧台、瑪家、三地門等地區常受空汙籠罩,山上空氣並非你我想像的這麼好。

往後在PM2.5紫爆的威脅下,可能連登山也必須戴著口罩,原本是為了身體健康的登山活動,卻可能誘發支氣管過敏、氣喘等疾病,登山健行就像在慢性自殺!

AQI新制上路後,去年屏北地區高達九個月PM2.5超標,超標日數甚至比高雄還多,惟屏東縣政府相關防制空汙經費預算卻與高雄市相去甚遠。

屏東地區未有重工業大煙囪,卻經常空汙紫爆,其來源主要來自高雄,分別是小港區的大林燃煤火力電廠、中鋼、中油和楠梓區的五輕,因風尾效應承接從高雄石化廠來的懸浮粒子,重量較輕的PM2.5吹到大武山腳下,受大武山脈阻隔影響,不利擴散,髒空氣就堆積在屏北地區,導致冬季空氣品質特別差,無異於用鄉民的肺來當空氣清淨機,屏東人何其無辜?

屏東居民連呼吸都不能自主選擇,實乃極為痛苦之事,現今困境在於如何在工商經濟發展與環保空汙防制間取得平衡,倘若政府未意識到重工業必須重新布局,環保單位開再多的單給中鋼、中油,又能怎麼樣?

期許縣府制定有效防制空汙政策,與高雄等地汙染源協商,針對屏東空汙地區附近汙染源進行總量管制,加重排放超標罰則,以降低空汙,跨縣市合作還給居民健康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