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台北天空的危機
2018-01-31 00:58聯合報 鄭朝陽
中南部的空汙惡化,給北部人上了珍貴的一課,從中南部回來,特別珍惜蔚藍的天空。很不幸,在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下,藍天恐維持不了太久。

環保署的專案小組廿九日審查位於北海岸的「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討論三個多小時,最後做出「通過」、「重做環評」的兩案並陳建議,把難題留給環評大會,成了台北天空由藍轉灰的最大變數。

深澳燃煤電廠曾是台灣首座大型發電廠,發電量也曾冠全台,運轉四十七年後在二○○七年除役。十年前,老電廠原址規畫改建成超臨界壓力燃煤機組,也通過環評,但因當地漁民強力反對,卸煤碼頭工程和電廠重建雙雙停擺。

台電去年提出環境差異分析案重啟燃煤電廠計畫,把機組從「超臨界」改為汙染較低的「超超臨界」,兩部機組的裝置容量也從八十萬瓩降為六十萬瓩,訴求空汙減量,爭取環評過關。未來新電廠發電量約三分之一座台中火力電廠,二○二五年商轉。

略懂環評者都知道,除非環保署硬起來,否則專案小組的「兩案並陳」結論只是虛晃一招。現行環評法對取得環評的開發案沒有退場機制,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案藉此制度漏洞闖關,如果不重啟環評,就是按台電的規畫開發。

深澳電廠更新案充滿許多矛盾。當中南部電廠因改善空汙之名,陸續被要求減煤、改用天然氣時,台電卻反其道而行,提出新建深澳燃煤電廠。另外,中央能源政策在二○二五年的燃煤發電占比應降至百分之卅,深澳燃煤電廠屆時卻要商轉發電,現在的「最新」技術,八年後是否變「落伍」?

台電所擬的深澳電廠環差案是和十年前的舊燃煤發電計畫比較,不是和更乾淨的能源比較。台電宣傳深澳電廠每度電可減百分之十九碳排放,但環保署的資料卻顯示,即使是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排放的硫氧化物是燃氣機組的一百卅八倍,粒狀物是四十八倍、氮氧化物是一點八四倍,都是霧霾的主要成分,種種矛盾令人匪夷所思。

根據台北、新北兩市環保局監測,基隆協和燃煤電廠已影響雙北市的空氣品質,據估算,深澳電廠商轉後,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每天將至少「貢獻」北市一點七微克,新北市近二微克,將把這幾年兩市減空汙的努力化為烏有,無怪乎新北市府宣示要以停發生煤許可,力阻這座開倒車的電廠。

台北的天空會不會充斥「霾」怨,考驗環保署與環評委員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