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死春節加班機…然後呢?
2018-01-31 00:58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廈航發表聲明,取消70班兩岸春節加班機,並將為上萬名已預定機票的旅客提供免費退票...
廈航發表聲明,取消70班兩岸春節加班機,並將為上萬名已預定機票的旅客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服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大陸的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宣布,取消春節期間的一百七十六班加班機。此事令人遺憾,但在這個看似階段性事件結束的背後,應該問的是:然後呢?

所謂的「然後呢?」,一方面是指這五萬台商甚或是五萬個家庭要如何過這個年;另一方面,更深層的問題是,下一步民進黨政府要怎麼辦?是不是就此打算借坡下驢的混過去算了?

在處理M五○三事件上,蔡政府一開始就沒有完整的思考,顯然只是打著逼北京與其對話的算盤;認為一旦逼出北京在沒有九二共識的情況下與其對話,就可以打破九二共識重要性的迷思。

但現在結果顯然不如預期,弄得尚未傷敵就先自損五萬。但如就結構性問題而言,此事並未結束。因為,東航與廈航取消加班機,只是一個事件結束,M五○三航路仍舊存在,中共也並未因此而與蔡政府對話。所以若按民進黨的邏輯來說,「國家安全」與「飛安」問題仍舊存在;民進黨政府要如何解決?

換言之,東航與廈航取消加班機,只是在丟下一個五萬人回不了家的爛攤子後,劃上一個暫時性的休止符,但原先民進黨政府所指控的情勢與結構完全沒有解決,現在又回到如何處理M五○三航路的問題?

以蔡政府手中擁有的資源,顯然不足以解決其所認定的相關問題。情況所以如此,就是因為沒有完整性的思考與合理的戰略思維,才會希望能用一個事件性的作為去應對一個結構性的議題。

其實,蔡政府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這種錯誤,以前也有過,只是沒有出現如此難堪的場面罷了。去年六月巴拿馬與我國斷交時,當時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第一時間出來的講話,就說是「政府將重新審評估兩岸形勢」;這次M五○三事件一開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表示,「如陸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換句話說,就是要用兩岸關係來作為這次M五○三事件的祭品。

結果當時吳釗燮的說法一出,立即遭到美方公開壓制,表示,「就現在而言,此事被認為是台灣與巴拿馬雙方政府間的內部事務」;而且要求台海「相關各方進行有效能的對話,避免升高情勢與造成不穩定的舉措」。無它,這也是「事件」與「結構」的差距。而張小月的這次講話,也是同樣問題。

這次事件,美國在口頭上是支持台灣,但卻不見成效。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在相當程度上碰到瓶頸。也就是說,美國若要在某種國際場合支持台灣,未必就能成事;但如果北京反對台灣的某種國際參與,卻往往一定是台灣無法參與。

如果民進黨政府始終無法把國家安全議題的結構與位階弄清楚,這種情況一再出現,國家利益必會受到更大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