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蠢操弄M503 台商回鄉路更遠
2018-01-31 00:58聯合報 程健行/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助理教授(高雄市)
我方針對陸方開通M五○三航路過於接近「海峽中線」而導致有所謂「國安與飛安」疑慮的問題,進而引發陸方民航業者申請春節加班機遭民航局以「暫不核准」方式處理。遲至昨日,陸籍民航業者終於「被迫」正式宣布取消今年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申請,如此一來剩下的問題只是:赴陸台人回家過年的路變得更遙遠了!

所謂的「海峽中線」是我方與對岸分隔分治的一種現實與默契,這條「線」實際上並未在國際民航組織 (ICAO)所劃分世界各飛航情報區中存在。各國民航主管機關及民航業者於理於法在申請與核准航路使用的問題上,一切遵行ICAO的統一標準與規範,我國雖說未能參與ICAO作為其正式會員國之一,但卻是ICAO所劃分「台北飛航情報區」範圍內實際的飛航管理和情報提供之國際民航的一份子,因此對於被ICAO所核准與承認的M五○三新航路的使用,不能也不該為反對而反對。

再說,若說陸方在M五○三航路的開通與使用是未與我方協商與溝通的片面行為,這是否是混淆視聽的說法,我們只需看看以下ICAO所公布的官方會議文件內容即可一窺究竟。

ICAO於二○一五年一月十九及廿兩日假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了一次針對南中國海航空交通流量問題的團體會議(會議編號:SCS-MTFRG/1-IP/03),會中除針對陸方所提M五○三新航路開通與使用的必要性有所討論外,對於此一航路規畫使用的安全評估也經由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給予認證與背書。

此外,會議資料中也述明,為了確保航路開通使用後的安全與效率,於航路開通準備階段,陸方民航總局也與相關機構,包括香港飛航情報區、台北飛航情報區、ICAO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完成了溝通與協調工作。

如今我方為此航路問題,硬是要與國防安全及兩岸對等尊嚴問題劃上等號,進而採取以「暫不核准」陸方春節加班機之做法,這實在是愚蠢的政治操弄手段,「台灣價值」在蔡政府一意孤行下,可說蕩然無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