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進口核食也是台灣價值嗎?
2018-01-31 00:0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衛福部首度表態,擬將地區式管制改為風險管制,打破福島五縣市食品輸台禁令。 圖/聯...
衛福部首度表態,擬將地區式管制改為風險管制,打破福島五縣市食品輸台禁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政府多次釋出風聲後,衛福部長陳時中正式在新春記者會上表態,計畫解禁日本福島等五核區的食品進口。陳時中說,未來擬比照「美國標準」,將「地區管制」改為「風險管制」,解除五縣市的進口禁令;但只要判定是核汙染食品,就絕對不會進到台灣。話說得很漂亮,但我們要問的是:進口核食,符合蔡總統的「台灣價值」嗎?

台灣凡事奉美國為圭臬,因此陳時中說我國要「比照美國標準」,看起來似乎選擇了一個很穩妥的參考點。問題是,美國和日本隔了一個偌大的太平洋,兩地人民的飲食習慣也大不相同。而台灣飲食文化深受日本影響,台灣民眾接觸進口日本生鮮食品的機會遠遠超乎美國人;因此,我國要參照美國的標準開放日本核區食品,恐怕不是一個好選擇。

再說,美國對日本核區食品的進口與管制,也未必先知先覺,許多時候是要參考其他國家的資訊及國內檢驗報告,隨時作出調整。例如,二○一五年,美國是在台灣和香港陸續發現日本核區食品的產地造假後才跟進管制,由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了新的99-33進口警示。其後,隨狀況改變,又陸續對列管項目作出調整和增刪。這種作法,比起我國將福島五縣市全列入管制,顯然更具彈性,但也不是沒有風險。

話說回來,蔡政府要開放日本核區食品進口,與其牽扯什麼美國標準,倒不如問問自己是根據什麼價值而定。馬政府時代不許日本五核區食品進口,卻有廠商偽造產地證明輸入,民進黨對此痛批是「官商勾結,蓄意殺人」。當時的外長林永樂說,我國也會跟隨各國腳步往解禁方向走,綠委怒轟他外交掛帥,罔顧食安;另有立委批,日本人都不敢吃的東西,卻敢拿來「荼毒」台灣人民。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也曾說,這個議題是馬政府留下來的,民進黨只是在幫忙「擦屁股」,當時馬政府「不知答應日本什麼」。

如果民進黨認定進口核食就是「荼毒人民」,就是「蓄意殺人」,如今政策要大轉彎,恐怕不能只是由衛福部長三言兩語說要改採「美國標準」,就以為能蒙混過關。尤其蔡總統,在把核電無限妖魔化之後,核四至今死無葬身之地;如今,她的政府居然轉身歡迎日本核食進口,全台民眾都想聽聽她要用什麼說法繞過這個「髮夾彎」。難道說,沒有發生事故的本國核電廠,竟然比發生事故的日本核電廠還要危險?難道說,蔡英文「一手廢止核電、一手進口核食」,竟是並行不悖的台灣價值?

這次衛福部還打出一支大旗,聲稱「台灣要走進世界」,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此必須跨出開放核食這一步。「走進世界」之語,竟要假口衛福部長說出,令人錯愕。陳時中顯然忘了,他的責任是在為人民的健康把關,他卻跑去為日本核食進口抬轎,他恐怕踢錯球門。再不客氣地問:若開放日本核食,台灣即可獲准加入CPTPP,日本作出具體承諾了嗎?如果沒有,台灣民眾付出健康為代價,究竟換得什麼,可否請蔡總統說清楚?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說,管制日本食品要用「科學證據」,這點,一般民眾應能同意。但是,當初民進黨掀起「反服貿」的浪潮,用的卻是民族情緒和民粹主義,不是嗎?食藥署宣稱,過去七年共檢驗了十一萬多件日本食品,僅二二○個樣本被檢出含微量輻射。這樣的數字,若要當成「科學證據」,其實大有問題,因為所有樣本都不包括政府打算解禁的五核區食品在內;因此,衛福部必須另提更有說服力的證據。

要不要解禁日本核食,其實不必談美國標準,只問民進黨的標準為何。禁止核電、卻進口核食,到底算不算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全民都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