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06:02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茄萣區金玉珍餅舖販售傳統白香餅50年,因不敵時代演變,消費族群以中高齡為主;近年在文史人士建議下,創辦人顏金財將原本蓋店章的餅皮改蓋黑面琵鷺圖樣,黑琵萌樣吸引許多年輕人購買,傳統糕餅店走出不一樣的文創風。

白香餅用料簡單,以麵粉、砂糖與麥芽糖為主,類似台南知名的古早味椪餅,只不過椪餅表面凸起,白香餅則是扁平狀,兩者外觀不一樣。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說,白香餅是沿海居民喜歡吃的糕點,早年婦女坐月子時加入麻油雞蛋當進補食材,許多討海人也會帶出海當乾糧,壓平後便於攜帶與保存。

半世紀前,剛退伍的顏金財隻身到茄萣創立金玉珍餅舖,店內銷售西點麵包、喜餅、紅圓、紅龜粿與白香餅等中西式糕點,近年銷售商品以白香餅為主,傳統口味是許多老主顧回味無窮的家鄉味。

「以前4塊餅賣1元,現在1塊餅賣5元」顏金財說,民國57年創業至今,外人不知道,看似簡單的白香餅,製作過程卻很「厚工」(複雜又花時間),從揉麵到塑型、烘烤,每個步驟均馬虎不得,至少要花6至7小時完成,連中午都無法停下來吃飯。

隨著時代演變,傳統糕餅市場受限,顏金財萌生退意,全因黑琵餅誕生暫時打消。鄭和泰說,茄萣濕地是南部著名的黑面琵鷺棲地之一,當年商請金玉珍替活動烘烤客製化白香餅,打印圖案從「金」換成黑面琵鷺,與眾不同的黑琵餅就此誕生,特殊造型的古早味糕餅成為眾人矚目焦點,很受年輕族群喜愛。
image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右)常委託顏金財(左)製作黑琵圖樣的白香餅。記者徐白櫻/攝影
image


金玉珍創辦人顏金財(左)的製餅經驗長達50年,他說,烘烤白香餅的製作過程很花時間。記者徐白櫻/攝影
image

金玉珍餅舖販售的黑琵圖樣白香餅。記者徐白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