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去過春節 我被「空汙重災區」嚇醒…
2018-01-30 00:20聯合報 吳芳枝/退休教師(台中市)
海風徐徐、島內推動電動車的小琉球,疑受高雄空汙飄散過來影響,近日已連三天紅害,1...
海風徐徐、島內推動電動車的小琉球,疑受高雄空汙飄散過來影響,近日已連三天紅害,1月26日甚至是全台唯一紅害。圖/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郭乃日
興致勃勃計畫今年到離島小琉球過春節。昨天一早被報紙斗大的標題「小琉球 被遺忘的空汙重災區」嚇醒了,這塊沒有工廠的淨土也淪陷了,消失的藍天讓人望而生畏。

每天清晨在公園運動的民眾,這一陣子大家憂心忡忡,因為在運動族群裡,去年初有三人得了肺腺癌,年底又傳出二例。她們都是不抽菸熱愛運動的民眾,讓人聯想到空氣品質和肺腺癌似乎有關係。

早上眺望遠山或建築物一片霧茫茫,掛在西方天際的月亮也變成灰土色,這代表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過高,嚴重危害身體。

據報導:哈薩克今年冬天下了滿地「黑雪」,原來是被工廠排出的廢氣汙染了皚皚白雪,讓人驚悚空汙的嚴重與危害,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不管室內室外、山區或平地,空汙無所不在。室外空氣汙染來源主要為工廠或汽機車排放廢氣,以及農業用殺蟲劑等,因此政府要嚴格立法執行,才能有效改善汙染排放。

社會科技進步,卻也衍生出不可避免的汙染及危害。現代人健康意識崛起,生活各方面嚴格要求有機無毒,防治空汙是全民長期運動,隨手做環保、減塑,從日常你我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