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M503 交部黔驢技窮、陸委會狗吠火車
2018-01-30 00:05聯合報 黃昌宏/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副教授(新北市)
交通部果不其然於昨日的「春節疏運方案」記者會上,仍表示暫不核准東航與廈航的加班機申請。看著交通專業官員正襟危坐的說詞,讓我想起「黔驢技窮」的故事。

交通部與民航局的官員們,為迎合上層旨意,拋卻交通專業,只能緊緊跟隨狗吠火車的陸委會,揮舞著「飛安!飛安!」的旗子,是想打臉國際民航組織對於M503航路安全的專業判斷?

官員無視於九二共識為兩岸溝通談判基礎的事實,可以預期民航局或陸委會即便窮洪荒之力,威逼恫嚇東航或廈航必須停飛M503航路,否則不予核准春節加班機申請,必然落入騎虎難下與狗吠火車的窘境。

針對兩岸春節輸運,就交通部五大替代方案說明如下事實:

一、申請加班機八個航點還有空位:殊不知此即剛剛開放台商訂位的情況,由於有不予核准的顧慮,不論台商、航空公司或旅行業者,均靜觀其變未再大力推廣加班機。

二、旅客移轉至其他航空公司:該八個航點均為台商聚集地區,幾乎是東方航空航點輻射的主要運營基地,更是天合聯盟在大陸的主力運量區域,目前兩岸天合聯盟的航空公司只有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南方航空與中華航空,如果考量台商或陸客來台觀光的成本與方便性,試問交通部,該轉至那些航空公司?

三、到鄰近機場搭乘回台航班:此等建議更是匪夷所思。以台商聚集最多的華東地區為例,可以到鄰近兩岸互通機場不外乎是無錫碩放、杭州蕭山、寧波櫟社、南京碌口、上海浦東、上海虹橋等機場為主,其中杭州、無錫與寧波等機場平日運量已經接近滿載外,上海浦東與虹橋機場早已超載,遑論春節期間完全無任何空間提供春節疏運的有利條件,這也是台商始終詬病機票費用超高的區域。

若無春節加班機,高額機票費用肯定令台商或大陸觀光客無法承受。何況大陸春運已啟動,不論高鐵或高速公路都是人滿為患,試問交通部,台商如何轉赴其他機場返台?難道從華東地區先飛往東北、西北、西南或南向再飛返台灣?

四、經由小三通從廈門經金門回台或從港澳中轉:請問交通部或陸委會,八個加班航點如何兼程到廈門或港澳中轉?大陸春運期間增加的時間與費用成本是天價,知道嗎?何況小三通從金門回台,天候因素與台金線的運量更是災難!

五、中華航空多申請九個航班與長榮航空放大兩班機型:增加區區六百多個座位,請問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讓台商活生生被痛宰?至於希望其他陸航申請,對岸航空公司都是國營,把對岸流氓式的揮打巴掌,卻道德勸說增班,此等決策思維簡直是幼稚得無可理喻。

執筆至此,只能再嘆此等春節疏運方案,只能被對岸看破更多手腳,也讓台商對政府的霸道與無厘頭春節輸運政策思維默哀。繼續狗吠火車希望對方能釋出善意坐下來談,也許真要等到再次政黨輪替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