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保全老伯的飯碗 被政府砸碎
2018-01-30 00:18聯合報 鍾邦友/教師(高雄市)
那日住家大樓的車道管理員伯伯以幾近哀求的口吻懇託我,可否去跟管委會的委員們求情,請他們不要撤除看管車道的工作。原來是因為保全公司反映人事成本要求漲價,經費本就拮据的大樓,不得做出裁撤車道,僅保留大廳管理工作的決定,但如此一來我面前這位已在此工作十數年的老先生,便面臨失業的無奈窘境。

他說他一點也不想加薪,也不怕工作時間超過什麼法令的限制,只求在這裡安穩工作,直到做不動為止。所以大樓幾度改換保全公司,他都自動請纓留下來,大家最不想值的除夕夜也主動要求當班,如今卻被迫離開。

我知道保全員的工作條件極差,所以政府想方設法的要幫他們提高勞動權益,像基本工資提高、合理工時和正常休假等,這些固然都沒有錯,但後遺症是整體成本的增加。但是消費者卻想節省開支,縮衣節食來度過這樣的經濟寒冬。像我們的大樓住戶無力負擔增加的費用,便索性節省一半的支出,最後倒楣的還是無助的底層勞工,他們原本擁有尚可糊口的飯碗,竟此被政府徹底砸碎!

望著他離去的孤單身影,我不禁感歎,把口號喊得震天乍響的執政團隊,在大刀闊斧改革的同時,是否曾有絲毫風險評估的概念,還是只會義無反顧,無端吹皺一池春水,卻不曾關心過後續盪起的串串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