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司法的歷史記憶
2018-01-29 23:57聯合報 蕭白雪
司法院長選擇有接受關說紀錄的法官作為法官評鑑委員會召集人,引爆基層法官累積了一段時間的怒氣;接下來的檢察總長人選,總統的提名人選,過往在檢察官、檢察長時的作為,更將成為關注焦點。

法官評鑑委員會被視為淘汰不適任法官的重要機制,司法院長在圈選召集人時,卻輕忽被提名人過去在司法界的不當紀錄,透露出在上位者圈選此一重要人事時,對司法風紀、法官風骨的態度。

當初爭議人選高票當選時,本報就曾報導基層批評的聲音,並回顧當初關說案情況,結果還會被司法院高層圈選擔任召集人,究竟是高層對爭議視若無睹、聽不見基層聲音,還是另有隱情,搞到最後還是因各界反彈聲浪大到讓當事人自動請辭,卻已讓外界對司法界從歷史反省及自律的能力大打問號。

接下來的檢察總長人事案,基層檢察官票選結果展現的是檢察體系內部的好惡,若攤開熱門人選的過往行事與紀錄,將可看出究竟民主式的拜票、廣結善緣,與原應摘奸發伏、不畏權貴的檢察官價值,何者是為主流。

檢視過去歷任檢察總長,不少人靠的是長期累積的政商實力上台,因此有多位在卸任後,還能到企業當獨董、門神,這樣的關係、實力,背後往往是犧牲許多司法案件及人事正義累積而來。

蔡總統在司法院長、副院長的人事上,已讓不少司法實務界人士有意見;提名的監察委員發言,讓審、檢、辯團體都發出不滿聲明;她挑選法界出身的監委,同樣無視他過往被法官指控關說的紀錄,加深實務界人士失望。

接下來要提名的新任檢察總長,會不會再度挑個讓司法界覺得「作關係比辦案有用、聽話比風骨值錢」的人選,各界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