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無形資產不維繫 台灣價值將式微
大學教授:輕忽4種無形資產 台灣價值將式微
2018-01-30 00:10聯合報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新北市)
蔡英文總統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在媒體上隔空交火,對彼此的「臺灣價值」提出內涵上和...
蔡英文總統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在媒體上隔空交火,對彼此的「臺灣價值」提出內涵上和路線上的質疑及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日前說:「台灣價值除了台灣主體意識之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利也是台灣價值」。「台灣價值」四字一拋旋即引發各界不同解讀,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大家對「台灣價值」是什麼、台灣主體意識又是什麼,套句台語,應該還是「霧煞煞」。

安.蘭德(Ayn Rand)一九四六年發表《什麼是美國價值》一文,認為美國價值在於「努力實踐保護個體,讓人人擁有不可剝奪的權利」。但各國國情及價值觀迥異,難以同一標準衡酌。筆者試以公司價值評估模型來定義「台灣價值」及衡量。

「台灣價值」可區分為「有形」及「無形」的資產價值二類。前者可以量化評估,如台灣的GDP在二○一六年按當期價值計為十七點五兆(台幣);又一項調查指出,台灣人均金融資產在去年為三百三十三萬,若以二千三百萬人口計,則整體金融資產共有七十六點六兆。台灣外匯存底在去年底近四千五百億美元。其中,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存款共占八成七。換言之,外資一旦撤出,外匯存底將大幅減少。除此,還有其他數不清的有形資產及負債項,實難以逐一評估。

很顯然,「台灣價值」的價值之重是無形資產,舉犖犖大者包括:一、品牌價值:「台灣」就是一個品牌。一九八○年代,高品質及低價的台灣製造(MIT)產品是品質的保證,也是台灣的驕傲。曾幾何時,中國製造(MIC)起而代之;台灣經濟節節敗退,台灣這品牌及價值也跟著掉漆。

二、人民滿意度:人民納稅給政府,如同顧客付費享受公司提供的服務,而獲得一定的滿足程度或效用。但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蔡總統聲望跌到三成一七,為上任後第二低。人民對政府施政滿意度下降,台灣價值隨之而降。

三、社會文化價值:顧炎武曰:「禮義乃治人之大法,廉恥乃立人之大節。」但台灣社會卻有不少無恥之徒,為掃除異己、不擇手段、顛倒是非、積非成是。國會殿堂常有立委諸公蠻橫幹架。復又民粹當道,看不爽就要「路過」、霸占立法院;動不動就亂鳴喇叭,不合我意就網路霸凌。棄禮義、捐廉恥,唯恐天下不亂情事不勝枚舉。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恐是一堆問號。

文化更是無形的資產、國家立命的礎石;沒有文化的國家,一文不值。曾經,保存良好的台灣及中華傳統文化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然勢隨時轉,去中國化,無異揚棄中華文化。那麼,台灣價值何在?

四、人才也是另一無形價值:人才是國家價值締造者,如何「選才、育才、用才、引才」極為重要。但當前,「人才不來、用不上、留不住」,高出低進,台灣很快就成為全球人才缺口最大國家。未來,又要如何創造台灣價值?

台灣有形及無形的資產若不能維繫,「台灣價值」只有日漸式微,執政者能不慎思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