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當國旗被撤時在那裡叫好的人
2018-01-29 23:5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國務院領務局等機構官網最近陸續移除我國國旗,圖為2018年1月23日官網截圖...
美國國務院領務局等機構官網最近陸續移除我國國旗,圖為2018年1月23日官網截圖。圖/截自美國國務院領務局
美國國務院、貿易代表署、領務局等機構官網最近陸續移除我國國旗,台灣民眾同表憤慨,我外交部官員也提出嚴正交涉。在此之際,卻有一批人在那裡拍手稱慶,認為美國政府不承認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正合己意,感到興奮不已。這些獨派人士認為,蔡英文不知順水推舟推動台灣獨立,卻還要去「護旗」,根本是荒謬的作法。
當本國國旗受到否定,卻有一批自己的國民在那裡振奮叫好,是令人五味雜陳的事,也顯示這個國家的共同感情已不存在。除了這一類人,其實還有另一種人,雖未表露雀躍振奮,卻抱著一種「看好戲」的心情,將撤旗事件視為蔡英文的外交挫敗,而感到私心竊喜。面對這兩種政治立場截然相左者的類似反映,試問,蔡英文應為前者感到沉痛,或為後者感到悲哀?還是為自己領導國家左支右絀的凶險感到不安?

平情而論,台灣的國旗、國歌、名稱問題爭議已數十年,許多民眾都明白這是中華民國生存鬥爭上的一個難題;儘管挫折在所難免,卻不是無法應付或難以承受的事,不必患得患失。問題是,當蔡英文在政治上一再向獨派妥協,結果卻只是迎來他們的譏嘲和得寸進尺,把國家尊嚴和安全當成兒戲,甚至讓其他民眾產生「這個國家究竟目的何在」的懷疑。蔡英文若無法妥善處理這種矛盾情境,卻以為自己可以左右逢源,她的領導號召力不知將植基於何處。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的民調,蔡英文的支持度已跌至次低,民進黨的認同度亦只剩二成八,僅略高於國民黨。這樣的變化,也使得沒有政黨認同的「中間選民」空前龐大,規模達到了四成三,這是過去罕見的現象。這反映了三個事實:一,民進黨執政喪失人心,國民黨亦無法贏回民意;二,台灣現有的政黨政治架構已然失效;三,變遷及分裂的台灣社會渴望政治再重組。

以目前的情勢看,民進黨顯未意識到自己執政不得民心之癥結,亦絲毫沒有改弦易轍的打算。也因此,才會在各種決策和人事中師心自用,以為可以「整碗捧去」,也因此才會在台大校長遴選案對管中閔粗暴追殺。至於蔡英文總統,不論是強作鎮定或刻意自慢,她在處理M503航路爭議時自信地說出「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總統的意志」,即說明她是個倔強的「意志論」者,她不在乎民意對她的批評,當然不會在乎五、六萬台商的春節返鄉權益將受到影響,更不在乎陸客來台減少將衝擊什麼商圈的收益。如果人們繼續追根究柢,蔡英文究竟還在乎什麼,不禁令人好奇。

當我們的國旗遭到我們信任的盟友移除,有一群人為之歡悅,這是因為他們的心目中要的是另一個國家。另一群人,則為國旗事件感到憤憤不平卻又夾雜私心竊喜,因為他們不認同這個總統。至於總統,則不論民意對她的決策發出任何批評或好惡,她都不以為意,也堅持不改其志。從這些情緒看,每個人表達自己的「不在乎」都振振有詞;但是,如此分崩離析的認同,對共同前景毫不在乎,每天的力量都在彼此抵消,這樣的國家怎麼可能具有力量與方向?

蔡總統日前要求柯文哲必須重新確認一下他的「台灣價值」時,除暴露了她的自我中心,其實也在運用「排他法」將可能更寬、更正確的價值排除在外。事實上,蔡英文執政以來,民進黨一直在用切割、對立的手法來分化社會:在政治及預算分配上劃分藍綠,在勞基法修法時分化勞資,在文化教育和兩岸議題上刺激統獨對立…。一個外有大患的國家,社會內部還要遭執政黨不斷的撩撥與分化,一旦威脅降臨,如何可能齊心對外?

當國旗被撤時有人在那裡叫好,一旦外敵入侵,將指望誰來防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