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千言道德經 燒成20公尺瓷刻
2018-01-27 22:47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龍潭區醫師梁成福(右)與書畫家李元慶攜手完成長達20公尺的瓷刻創作道德經。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龍潭區醫師梁成福手執手術刀,閒暇時拿起雕刻刀創作,他與書畫家李元慶接力畫寫、雕刻5284字道德經,費時2年完成全長20公尺的瓷刻巨作,即日起在文化局展出,書畫刀功精湛懾人。
梁成福與李元慶合作無間,李負責寫字,梁接力瓷刻,多年來創作無數,曾攜手完成金剛經、大悲咒和心經,新作道德經瓷刻多達5284字,比金剛經5167字還要多。道德經瓷刻透過臺華窯1280度高溫燒製而成,三方合作歷時2年,完成此大型裝置藝術作品。

「創作過程不易,常得重新再來」梁成福說,道德經創作全手工,以毛筆寫在素坏,再以鋼刀一筆一刀雕刻,稍有瑕疵就得重頭來過,運送或燒製過程也可能破損。
image

桃園龍潭執業醫師梁成福與書畫家李元慶攜手完成手寫、手刻5284字道德經,全長20公尺瓷刻創作,費時2年完成,即日起至2月24日在市府文化局一樓大廳展出。 記者張裕珍/攝影
道德經五千言瓷刻由21片見方瓷片拼組而成,全長20公尺,以黑色細顆粒石頭釉為底,與雕出的白色瓷土黑白相映,展現道德經質樸精神內涵;梁成福說,書畫大都在紙張上創作,難免受氣溫濕度影響,瓷刻就能永久保存。

李元慶說,他與梁10年來相約在梁的診所創作,他寫字,梁接著刻,「時常被梁拿刀追著跑」,如今道德經大功告成,以後想挑戰8萬字的妙法蓮華經;梁成福說,自己並非學藝術出身,盼年輕人也有此創作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