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作補助佃農拿嘸 農委會傷腦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7 23:35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image

租農地耕作的農民,卻無法領到直接給付的補助。 圖/無米樂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提供
今年一期稻作全面實施直接給付與繳交公糧2擇1,許多租地耕作的農民抱怨直接給付的補助匯進地主的帳戶,實際耕作者反而拿不到補助。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因耕作者大多與地主口頭約定,沒辦法證明實際耕作,農委會已發現問題,呼籲農民不要只口頭承租,最好能訂契約有憑據。

農委會已從105年二期稻作,去年一、二期試辦直接給付與繳交公糧2擇1制度,一期的1公頃直接給付補助為1萬3500元,因為二期收成較少,直接給付補助1萬元。

但問題來了,有租地耕種水稻的農民反映,直接給付的補助都匯進地主帳戶,「多數沒拿到」,發生爭執,希望有調解的單位;地主說「不租沒關係;很多人等著租」,不過,也有好心地主,把直接給付的補助拿給佃農。

無米樂品質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說,農民大多與地主口頭約定,有訂契約不到1成,目前1甲地的租金是3千元,農民擔心如果地主少了直接給付,會將租金提高。

姚志旺表示,直接給付與繳公糧2擇1,制度設計要讓實際耕作者領直接給付,但農民與地主都是口頭約定承租,多沒有合作契約書或租約,公部門沒辦法證明實際耕作者,致領不到直接給付,正研擬如何解決此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