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區蔬菜產銷班轉型有機 全國十大績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7 22:24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大溪區蔬菜產銷班第10班26名班員都通過有機認證,榮獲106年度全國10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第2名的肯定。 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大溪區蔬菜產銷班第10班費時5年轉型有機農業,全班26名農民皆通過有機驗證,因此獲得106年度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第2名,班員45歲以下青農占3成,為快速傳遞農業新知,透過LINE分享心得,配合推廣食農教育,以企業化經營管理,增加競爭優勢。
產銷班2011年成立之初僅7、8名農民投入有機產銷,為留給下一代好環境,前任班長楊司閎大力推廣友善土地概念,才全面轉型有機農業。

產銷班長林開勤說,有機農業要有第3公正單位驗證,農地周圍土壤和水,8大重金屬含量不能超標,3年檢驗一次,每年複驗,班員用心投入維護環境,朝多元發展,有機產品包含米、蔬菜、雞肉及蛋等,以地產地銷方式永續經營。

image
桃園大溪蔬菜產銷班第十班成員,平均年齡53歲,其中最「幼齒」青農,包括年僅25歲農二代黃彥哲(右),以及24歲農三代陳永達(左)。 記者許政榆/攝影
25歲班員黃彥哲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畢業,退伍後即跟著父親務農,生產有機蔬菜、麵包及雞肉,工作需長時間在陽光下,相當辛苦,但他認為只要做有意義的事、不浪費生命,就是對的選擇。

黃彥哲說,年輕人不願務農是心態問題,「友善土地是有意義的」,返鄉投入農業雖因自產自銷銷量有時不如預期,目前還在找更好的銷售模式。

24歲陳永達學的是機械,從小常幫祖父、爸爸農務,偶爾還會修農機,目前從事機械業,下班或休假常到田裡工作,朋友聚會都邀來家裡的農場烤肉、聊天,讓更多朋友融入他的農業世界。

農民﹒食農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