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宜大學創新研發 廢輪胎轉化道路標線材料
2018-01-26 23:23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台中報導
image

..
台灣每年產生約12萬噸廢輪胎,造成堆置、導致空汙,及孳生病媒蚊與排放二氧化硫等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每年產生約12萬噸廢輪胎,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透過產學合作,將原本用做地墊、吸音板等物質利用材料,研發將廢輪胎磨粉轉化,變成道路的標線熱膠材料,不僅降低近半成本,還提升安全性、增強耐磨、壓縮及抗滑功能,是將垃圾變黃金的環保成功教材。

國內廢輪胎目前堆積情況嚴重,處理方式主要是回收廢輪胎取出鋼絲,經處理碎成膠片,可當輔助燃料使用,但仍有空氣汙染的疑慮;但過去磨成膠粉變成地墊、吸音板等物質利用材料,靜宜大學則成功將廢輪胎磨成膠粉,加入樹脂類、色料等混合物,透過關鍵技術,研製成具有30%橡膠含量的高品質道路標線材料。
image
...
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透過產學合作,研發將廢輪胎轉化成道路的標線材料。記者黑中亮/攝影
應化系主任吳仁彰說,台灣傳統的道路標線材料全仰賴進口,應用化學系這次與保綠、為愷兩家公司產學合作,創新研發廢輪胎多元再利用技術,並於校園內實際鋪設,經測試結果,耐磨性、壓縮強度及抗滑係數,都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大幅領先傳統進口標線材料的穩定結構,且成本降低至少一半。

吳仁彰強調,新的道路標線材料已通過老化、高溫及固化速度等測試,可避免汽機車在雨天,因壓到標線而失控打滑,與傳統的施工法相同,直接透過傳統的熱拌型道路標線機進行鋪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