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縣石拱古橋攝影展 喚客家庄記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5 23:32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image

「石拱橋」曾是客家庄交通要道,新竹縣仍保有百座石拱橋。 圖/竹縣文化局提供
「石拱橋」曾是客家庄交通要道,多數已被水泥或鋼構橋梁取代,新竹縣文史工作者吳慶杰長年研究,發現竹縣石拱橋至少有百座,希望列為歷史建築妥善保存。
石拱橋曾是交通要道,不少老一輩人坐在橋上浪漫談情或吹風納涼、看看橋下的婦人洗衣、小孩玩水、釣魚,留有美好回憶,但隨著年代久遠,有些石拱橋淹沒在荒煙漫草中。熱愛鄉土的關西鎮青年羅功奇,找來傅增君用影像記錄關西、橫山、竹東各地的石拱橋,挖掘30座古橋的美麗故事
image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吳慶杰(右)尋找石拱橋蹤跡。 圖/竹縣文化局提供
研究客家打石文化超過20年的吳慶杰說,石拱橋是從日本統治時期大正年間至民國70年左右建造,老師傅就地取石材、純手工打造,不過老師傅凋零,技法沒有傳承已經「絕版」,很多石拱橋在新道路拓寬後逐漸被淹沒,新竹縣的石拱橋至少有百座,因有歷史價值,希望石拱橋也被列為歷史建築。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羅功奇、傅增君及吳慶杰,跑遍關西、橫山、竹東尋找石拱橋,收集30座橋,包含著名的五拱石橋「東安古橋」、單拱橋「仁和橋」、「三十八份橋」、「而完橋」等,正在橫山鄉台三線駐地工作站展出「石拱橋攝影展」,希望用影像喚醒大家對古橋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