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心新村全區保留整修動工 將做博物園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5 10:17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image

北投中心新村為台北僅存完整保存的眷村,更是全台有設置醫院和溫泉的眷村,十分寶貴。記者魏莨伊/攝影

image
93歲顧黃生老先生在中心新村住了70年,去年才搬遷住進大樓顯然不太習慣,「進去了,被關在裡面」,中心新村對他來說是心中永遠的家。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北市北投中心新村聚落全區保留,上月啟動修復再利用工程,昨日動工典禮上,多位原住戶一起「傳瓦迎春」,第一期工程的眷村文化展示中心將在10月開放。93歲顧黃生老先生在這住了70年,去年才搬遷住進大樓顯然不太習慣,「進去了,被關在裡面」,中心新村對他來說,是心中永遠的家。
北投中心新村為台北僅存完整保存的眷村,日治時期更因為北投是溫泉鄉,有利傷兵療養,在這裡建立了「陸軍衛戌醫院北投轉地療養所」。戰後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原日軍
醫院,成立北投療養所與陸軍醫院,醫院裡的軍醫與相關員工與眷屬就在此居住,形成了特別的眷村聚落文化,當地紅磚平房、巷弄錯落,非常清幽,民國100年登錄為台北市文化資產聚落,也是國防部全台13處眷村保存區之一。

顧黃生是中國江蘇人,15歲時被抓去軍隊當兵,和國民黨一起落腳台灣,還曾當過三軍總醫院總院長司機,送院長去替蔣中正、蔣經國看病,他如今隨身帶著象徵保家衛國青天白日勳章的舊照,逢人就聊昔日回憶。他還是很懷念出了家門路邊就是大馬路、左鄰右舍雞犬相聞的眷村生活,但無奈說「這沒有辦法」。

中心新村佔地近1.4公頃,全區有79戶,去年底啟動修復計畫,第一期工程計畫先行修復村口5幢建物,規劃作為行政辦公室及眷村文化展示,預計今年10月完工開放,讓明年春節前再次邀原住戶一起回家團圓。

「大家都很不捨」,北投區林泉里里長陳惠華說,老住戶都十分不捨,昨日看見幾乎全區完整保留,非常開心,「記憶都還停留在過去時空」,且期盼未來空間是能開放給在地居民使用,因為有人在裡面生活才有溫度,這才叫眷村。

「療、浴、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納入行政院前瞻計畫,中央將補助35%經費約1億4千萬元,北市府另編列65%經費約2億6千萬元。第二期工程則將修復其餘74幢建物,全區工程預計於110年底前修繕完成,將打造為眷村文化的再生基地,納入藝術家駐村、眷村資料蒐集展示、社區關懷據點加上商業販售等複合式機能空間。

image
北投中心新村為台北僅存完整保存的眷村,更是全台有設置醫院和溫泉的眷村,已啟動修復工程,10月可重新和大家見面。記者魏莨伊/攝影

image
台北市北投中心新村聚落全區保留,上月啟動修復再利用工程,昨日動工典禮上,多位原住戶一起「傳瓦迎春」,第一期工程的眷村文化展示中心將在10月開放。記者魏莨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