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怪花農 種出身價40萬茶花
2018-01-25 12:4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image


.
81歲周瑞源種植的茶花「喬伊肯德利克」將茶花嫁接在苦茶根上,長出來的花朵鮮豔又茂密,還比成年人高。記者郭宣彣/攝影
新竹市茶花培育技術精進,人才輩出,隱身著高齡茶花花農。92歲茶花花農葉國針、81歲周瑞源,兩人手藝很好,周瑞源還是葉國針的「學生」。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更稱兩人「是茶花界的活字典,堪為台灣國寶」。

「花開了,心也歡喜起來」,高齡92歲的茶花國寶葉國針笑說,他在14歲時,偶然到當地有錢人家庭院,見到茶花就愛上了,開始學著種,至今也有78年,平時種花就當運動健身。雖然他年近百歲,但還是很有力,說話更是中氣十足。

葉國針回憶,早年哪有什麼師傅能教種茶花,所有栽種方式都得自行摸索,他笑著說「我害死上百株茶花,學費也繳了不少」,但終於讓自己出師,甚至後來,他能成功將茶花嫁接在苦茶根上,也等於幫茶花找到一個更穩的「地基」生長。

周瑞源更是葉國針的「學生」,周瑞源表示,十多年前他意外接觸茶花,從「賞花」變成種花,但現在很常參加茶花比賽,從學生種到出師。

現在,他種植的茶花「喬伊肯德利克」將茶花嫁接在苦茶根上,長出來的花朵鮮豔又茂密,還比成年人高。他透露,這盆「喬伊肯德利克」市價已經超過40萬元,有人想跟他買,他種到有感情,還捨不得賣。

「我很愛搞怪」周瑞源表示,茶花越冷越開花,「比梅花還傲」,他為能襯托茶花的傲氣,所栽種的盆栽,會根據茶花品種特性不同而有改變,如甕、酒罐等都成了他作為盆栽的選擇。每年茶花花型、位置、顏色都不會相同,能感覺驚喜感。

他也分享照顧茶花秘訣,照顧茶花的撇步在於控制土壤濕度和日照時間,茶花是半日照植物,不可待在太熱的地方,最好種在能曬得到太陽又不炎熱的庭院或陽台,另外可用手背感受土壤濕度,有冰涼濕冷的感覺即可,不可過乾或太濕,「若照顧得好,茶花可全年長青」。
image


新竹市茶花園藝研究學會理事長洪素靜推廣茶花。記者郭宣彣/攝影
image


92歲茶花花農葉國針(左)堪稱為茶花界的國寶。圖/洪素靜提供
image

茶花單株插入玻璃品,也很合適。記者郭宣彣/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