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四個月麵包 她眼紅發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4 23:13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李小姐(右)配戴角膜塑型片13年,去年迷上吃麵包,導致結膜炎發作,醫師林柔君(左...
李小姐(右)配戴角膜塑型片13年,去年迷上吃麵包,導致結膜炎發作,醫師林柔君(左)提醒麵包、油炸等熱性食物應慎食。 記者蔡容喬/攝影
太常吃油炸、辛辣食物,恐引發過敏性結膜炎。高市聯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柔君發現,接受角膜塑型術的兒童,常因配戴期間發生結膜炎、分泌物過多等症狀得停戴,詳問發現油炸、燥熱飲食竟是禍首,要求患者停掉這類食物兩周,症狀就不藥而癒。

林柔君表示,角膜塑型片在台問世20年,有9成都是14歲以下兒童配戴,但據中醫理論,14歲以下兒童屬熱性體質,她臨床觀察10多年,發現小朋友若攝取油炸、麵包、胡椒、辣椒調味等熱性食物,就容易引發結膜炎、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熱性相關疾病。

林說,曾有10歲男童因近視配戴角膜塑型片兩年,日前因眼睛發紅、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角膜點狀破皮,但清潔、點藥都正常,原來他連續好幾天都吃香雞排,導致眼睛分泌物過多黏住鏡片,硬拔下鏡片後,角膜因此受傷。

林表示,依個人冷熱性體質搭配「食療」,對常見的結膜炎、針眼、眼瞼炎等,有明顯改善效果,有名替代役男入伍後,眼睛長達半年紅腫、畏光,找醫師開診斷證明辦退役,她要役男停吃團膳中的辛辣及油炸食物1個月後,眼疾痊癒,也順利服完兵役。

配戴角膜塑型片已13年的患者李小姐現身說法表示,她去年迷上歐式麵包,長達4個月天天吃麵包當早餐,結果眼紅發炎找不出原因,斷斷續續停戴,視力大受影響,直到戒掉麵包,發炎症狀也跟著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